全部

青岛国际邮轮港“启动区”规划方案出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1-01 14:45:01

青岛因港而生、向港而兴,青岛港老港区是青岛城市历史起航的原点。随着城市的东迁,老港区曾日渐落寞。如今,随着青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落户青岛,大港区域再次迎来历史性的复兴机遇。

新旧一年交接之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市市北区大港小港片区启动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为整个邮轮港城规划揭开第一道神秘面纱。作为我市依托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区域,一个“世界级邮轮母港”正款款向我们走来,这颗胶州湾畔的璀璨明珠,在青岛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发展战略驱动下,正引弓满弦、蓄势待发,点燃着百年港湾的蓝色梦想,为激活青岛西部老城区的发展掀开新的篇章。

启动区先行先试

规划是城市发展画布上最基础的第一道勾线,是区域发展的起笔。2019年,我市委托曾担任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的吴志强院士团队,完成了《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整合)暨启动区修规与单体方案设计》。7月30日,该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规划团队从设计理念、业态策划、血脉联通、绿地生态、文化旅游、智慧城市、运营策略等七个方面,描绘了一个集聚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为一体的国际港城新蓝图。

其中,位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南侧的77.45公顷区域被划为“启动区”,优先进行规划建设,其范围包括1号、2号、6号码头及其腹地,东至新疆路、南至邱县路、西至胶州湾海岸线,北至普集路延长线。

为何选择这个区域作为“头炮”先行规划建设?全程参与设计邮轮母港片区规划的吴志强院士团队成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与研究中心高级项目主管马丽君道出其中的缘由——“在与老城区的榫接上,启动区的条件是最优的”。

从地理区位因素考虑,启动区位于小港和大港过渡的位置。马丽君介绍说,目前邮轮母港6号码头已正式运营,再加上启动区靠近小港居住区,以及与老城区交通连接较为理想,因此在这个相对活跃区先行先试,为最理想状态。此外,她还向记者透露,结合目前的实际,规划的开发节奏形成了“南侧开发优先,北侧点到呼应,再从两边向中间聚拢”的基调。

缝合新老城区

大港片区的发展一直被视为未来青岛西部老城区转型升级的“引爆点”,是让百年老港区焕发出新时代光彩的重要一环,成为复兴老城、激活西部城区的攻坚力量。未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将如何激发老城区发展?又将承载着怎样的功能?

据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土地规划建设部部长高宗仁介绍,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将打造集地铁、公交、大巴、出租车、私家车于一体的交通疏散中心,建设邮轮服务、商业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配套设施,着力发展“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辐射带动西部老城区,赋予老港区新的活力。据了解,大港区域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未来总投资可达1500亿元,将完全具备让航运、贸易、金融充分互动的条件。

要想将新城和老城有机缝合在一起,构建具备自身发展驱动力的城市发展格局,交通的互联是关键。在目前的邮轮母港规划方案中,形成了“以七条连通道缝合新老城区”的理念,分别规划建设3条二层步行廊道、3条地面人行道、1条地下通道。详细来说,3条二层步行廊道分别位于新疆路、港通路-桓台路、港青路-包头路;3条地面人行道分别位于普集路、铁山路、陵县路;1条地下通道则为新疆路地下通道。

7条连通道犹如整齐的针脚,将被高架路和铁路割裂的邮轮母港片区和老城区缝合起来。

窥一斑而知全豹。未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将成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元素聚集地,滋养青年人成长、发展、创业的新平台,努力建设我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

从上世纪独领风骚的邮轮停靠港,到如今意气风发的邮轮母港,再到将来带动老城复兴的邮轮港城,青岛国际游轮母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