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车主请注意!质疑加油机计量?执法人员教你几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9-12-10 09:29:12

为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在用的燃油加油机开展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加油站323家、加油机1442台件,处理投诉58件。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范围内加油站计量情况总体良好。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加油机。

昨天下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重庆中路的一家加油站,现场检查在用的加油机是否在有效检定周期内、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青岛市计量院的技术人员按照《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2015)的要求,对每一台加油机进行了计量检定,检定合格的加油机发放检定证书,并在加油机上加贴绿色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

加油机计量检定现场。

用于贸易结算的加油机是国家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必须按规定进行强制计量检定,检定周期为6个月。按照《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2015)的要求,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工作人员对燃油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时,需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环节:一是检查燃油加油机主板与机体之间、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之间及流量测量变换器的调整装置三处位置的铅封是否完好;二是检查燃油加油机内部芯片主板,使用专用POS机查询防作弊软件运行是否正常;三是对燃油加油机的外观结构、自锁功能、示值误差和重复性进行检查,对示值不准的加油机现场进行调整,确保每把加油枪示值误差均在±0.3%范围内;四是检定完成后,为防止不良商家对燃油加油机加装作弊装置,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计量技术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检定合格的燃油加油机在主板与机体之间、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之间及流量测量变换器的调整装置处分别施加铅封,在燃油加油机的醒目位置加贴有效期内的绿色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出具计量检定证书。

使用专用POS机查询防作弊软件运行是否正常。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计量技术机构共对1.3万支加油枪实施了计量检定,保障了加油机的计量精准。为加强对加油机的计量监督管理,打击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加油机计量专项检查。

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和监管力度,督促加油站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按期申请加油机的计量检定,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优。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加油时要注意加油机是否贴有绿色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查看计量检定的有效期限。如果市民在加油过程中发现计量不准确现象,可以拨打12345投诉举报。

车主请注意!如有以下问题可进行投诉举报

在到加油站加油时,作为普通车主,如何鉴别加油机是否符合计量检定标准?相关工作人员说,车主在加油前首先应查看加油机显示的数字是否已归零;其次是查看加油机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识,该标识是否在6个月的检定有效期内,通常该标识贴在加油机的侧面;如果没有看到“检定合格”标识,则可让加油站提供“检定证书”,证书上标明加油站名称、加油机规格型号、出厂编号、检定结论、检定日期、有效期等信息,并盖有钢印。加油站应当持有检定证书的原件,如果加油机没有“检定合格”标识,加油站也没有提供检定证书,那就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检定证书原件长这样!

加油站所加油量为何与油箱额定容量不一致?

不少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在油箱跑空的情况下,加满油箱,加油站所加油量却与自己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不一致,是不是加油机不准?

首先车主应明确,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与油箱的最大液体容量不是一回事。按照国家标准《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18296-2001)要求,考虑安全原因,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不同的车型也不完全相同。加油机作为燃油销售结算用的计量器具,本身误差在±0.3%以内,其显示的量值是实际所加油的数量。汽车油箱是装油的容器,不是计量器具,所以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与汽车空油箱加满油后,加油机显示的量值不能进行比较。 (记者 黄晓)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