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通大动脉屡刷"青岛速度" 这些项目有新消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12-09 08:32:12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全面擂响战鼓,在建项目绷紧“建设弦”,规划项目步入启动“快车道”

交通大动脉:屡次刷出“青岛速度”

12月7日,在潍莱高铁莱西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列铺轨机车将两条500米长钢轨稳稳地推送到位,潍莱高铁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预计明年5月底全线铺轨完成,明年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届时,将结束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仅需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推动平度与青岛的交通联系更为紧密便捷。

▲潍莱高铁正在加速建设。

潍莱高铁的加快推进,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全面起势的缩影。今年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擂响战鼓,在建项目绷紧“建设弦”,挂图作战;规划项目步入启动“快车道”,加速落地。随着一张张“规划图”“效果图”加快转向“施工图”“运营图”,城市交通系统进一步搞活,对外辐射通道不断畅通,枢纽功能定位完善提升,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了强力支撑。

高速公路网:对外更通达

高速公路,是青岛与外界联系的快速通道,也是更好发挥青岛对外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青岛路网对外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

11月27日,历经5个半月的紧张施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及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重点承载项目——沈海高速公路青岛段大中修工程提前实现完工通车。此次工程全长47.289公里,涉及平度段、莱西段。路面整修之后,这条贯通青岛南北的高速要道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更好地助力平度、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过程中,鉴于攻势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兵强将攻山头”的要求,市公路局组建了沈海大中修项目建设办公室,人员集中办公,机构独立运转,专项负责工程的组织实施。“我们通过强化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45天完工。”沈海大中修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孟宪权说。

在此之前的7月26日,济青高速改扩建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至此,有着“山东第一路”之称的济青高速由过去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成为连接济南和青岛两个山东核心城市的新“黄金通道”,高速大动脉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据测算,四改八拓宽后,济青高速的通行能力达到8万-10万辆,将满足沿线城市未来10-20年内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成为青岛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新引擎。

规划中的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根据环评公示,该项目推荐线路总里程130余公里,设计速度120km/h,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工期36个月,建成后将为青岛再增一条高速公路通道。

董家口港区公路集疏运通道建设提速。目前,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沈海高速以东段)已取得规划选址意见,预计年内具备开工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董家口港区的集疏运能力,进一步完善董家口港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明村至董家口公路已确定项目投资人,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新机场周边道路:建设“加速跑”

着眼于为胶东国际机场转场提供先行保障,新机场的交通配套工程吹响建设“冲锋号”,周边道路体系加快成型。

11月30日,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机场周边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这是我省首条新建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也是我市第一个由企业全资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中首个建成落地的新建项目。待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后,将成为机场公路集疏运网络中的骨干快速通道,有效提升胶东国际机场服务水平。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落地实施。该工程西起女姑口大桥,东至青银高速,全线以高架为主,全长约9.8公里。工程涉铁路、机场限高、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铁等各类复杂因素,是我市市政道路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沿线条件最复杂、实施难度最大、工艺和技术要求最高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政府各部门之间互相补位、统筹协作,项目建设手续通过流程再造,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间,确保项目于今年三季度末全面启动建设,并力争2020年底实现主线通车,届时将成为连接青银、青新、青兰三条高速公路的核心中枢。

胶东国际机场全天候保障通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李王路拓宽及春阳路西延段工程全线沥青摊铺也已完成。国道204(胶州城阳界至省道219段)、双元路(正阳路以北段)拓宽改造工程均已完成工程量的95%,将于年内建成通车,为机场转场创造条件。

城市交通系统:发展“超常规”

李沧区御景公馆小区北门外曾是一条断头路,荒草丛生、垃圾遍地。今年8月底,随着这条长180米的断头路通车,家住小区最北边的考大爷出门遛弯时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舍近求远,绕行南门了。“现在,每天少走近3公里弯路,不像过去那般发愁出门了。”62岁的考大爷说。今年,随着未贯通道路打通工作超额完成,像考大爷这样的受益者越来越多。

今年,我市计划打通未贯通道路20条。截至目前,已有渤海路匝道、和阳路、银川东路、中崂路等34条道路打通并实现主线通车,年内还将有多条未贯通道路完成建设。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牵头各区市重新梳理全市未贯通道路规划建设表,提出三年滚动建设计划和中长期打通建设规划,疏通城市脉络,破解交通困局。明年开工建设约400米长的株洲路(海尔路至张村河段)及其上桥匝道,项目建成后,西起劲松三路、东至滨海大道、全长约7.2公里的株洲路将实现全线贯通,成为浮山后片区又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为市民通行提供便利。

市政道路建设坚持“站在未来看现在”。据青岛市规划院研究分析,预计到2025年,青岛东岸城区和西海岸新区之间已贯通的3条主要道路(包括胶州湾海底隧道、胶州湾大桥和环胶州湾高速)将基本实现饱和,因此第二条海底隧道项目的提前谋划举足轻重。经过前期多年的研究论证,目前项目方案已经基本成熟,预计明年启动工程建设。

通车8年的胶州湾大桥互联互通枢纽功能将更加凸显。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与山东高速青岛发展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年底前开建,施工总工期2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胶州湾大桥李村河立交互通功能,实现大桥青岛端连接线和环湾路的互联互通,提升区域交通便利性和路网连通性,缓解区域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据青岛市工程咨询院测算,在正常路况下,从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通行与绕行地面道路相比,行车路线更顺畅、沿途无红绿灯,初步估计单向可节约时间5-12分钟。

地铁建设凯歌高奏:1、4、8号线按计划推进,2号线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年内打响延长段(轮渡站泰山路站)开工、西段通车的“双响炮”。作为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发起以来新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2号线延长段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顶格协调、密切配合,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全部前期工作,创造了青岛地铁当年规划、当年开工的“新速度”。此次开工的延长段长约3.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与2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向西预留过海条件。该工程将有效解决西部老城区沿线交通需求,使其接入快速公共交通走廊,更好地支持大港区域转型改造和开发,助力邮轮母港开发和建设。

按照计划,12月上旬,位于西海岸新区的6号线一期工程将开工建设。届时,我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将全部开工建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