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开业登记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秒批"时代!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作者:

2019-12-03 10:28:12

我市自12月2日起

正式上线智能登记系统,

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

在我市全面实现智能登记,

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秒批”时代

12月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加快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着力打好优化企业开办攻坚战,我市自12月2日起正式上线智能登记系统。

下午,市民雷聪就在崂山政务办理大厅成功领取了通过“秒批”服务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青岛全面推开市场主体“秒批”登记服务以来,首个领取“秒批”营业执照的企业。

不到十分钟完成开公司

市民雷聪此次办理的是青岛南有嘉木服饰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当他得知青岛市企业智能登记“秒批”服务于12月2日正式推出的消息后,立刻通过“智能登记”系统申报了企业设立登记,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企业信息填报,填报完成提交后,系统直接核准,在家就完成了整个企业的设立登记业务。

“真是出乎意料,我从来没想过开个公司可以这么快,都不用我准备材料,直接在网上填信息就行,电脑直接核准了,真是太方便了。”雷聪说。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改革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工作部署,我市于今年1月份启动智能登记系统建设:

9月1日,该系统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试点,发出全国首张无人工干预审批的公司营业执照;

9月底,该系统在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即墨、莱西等区市开展大规模试点测试,效果良好。

从12月2日起,智能登记系统在青岛市全面推广上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审批时限由原有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全程无人工干预。

“秒批”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按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原则,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研发智能登记系统,推进全程电子化迈向智能登记,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实现办事全程自动化、无人工干预,申请人登录“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网站,选择“我要开业”后进行用户注册和实名认证,网上自助填报登记信息,企业名称自动查重;经营范围、住所等填报均使用标准化模块进行自助选择,申请表格、公司章程等文书由系统自动生成。所有填报信息由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审核,企业开办业务审批全程实现无人工干预。

申请人只需勾选即可轻松申报

按照我市产业分布,从高频词汇开始排列建立经营范围表述用语标准库,包含了跨境贸易、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商业服务、物流、物业管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生活服务类、信息技术研发等4700余个常用词条。

同时结合青岛特点,新增环保、海洋科技、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词条。经营范围申报由原来的手工填报方式改为菜单选择方式,申请人只需勾选即可轻松申报。调用公安部门户籍地址数据和房屋管理部门数据,建立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库,自动导出标准地址,与地址负面清单库进行比对,排除虚假地址。

同时,引用新兴技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进行自动比对;申请人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进行电子签名,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防篡改、防抵赖。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切实杜绝冒名虚假登记问题。

据了解,常规开业登记所需要提交的申请表格、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董事监事经理任职文件等文书,全部做成标准范本,由系统自动生成。

借助面部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实现身份认证和采集,申请人无需另行上传身份证明文件。通过智能登记系统办理的企业开办业务全程无需上传任何资料。

电子、纸质营业执照同时签发

系统自动核准后,直接向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核发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即可轻松下载使用。

对于希望领取纸质营业执照的申请人,除常规的邮寄、大厅领取外,系统还支持自助打印。

市行政审批局在全市部分银行网点、审批大厅内布设82台自助打印机,法定代表人或经办人可持身份证原件在登记地辖区内任一自助设备打印纸质营业执照。

据悉,无人工干预的智能登记属于新兴服务模式,为保障业务质量,系统专门设置回查机制,对市场主体名称、住所(经营场所)含有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内容的,依法予以纠正或回撤。

(记者 梁超)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