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9 11:4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40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以及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贡献的力量。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309c236f8c3b1c94ac9d09.jpg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作为首次系统梳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历程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认为,外商投资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了思想观念更新、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为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9104718_副本.jpg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国公司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不可或缺。马宇介绍,在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里,现在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资经济占有较大比重:45%左右的进出口贸易额、2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20%左右的税收、13%的城镇就业人口……跨国公司投资形成的外资经济,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timg.jpg

《报告》指出,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给跨国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跨国公司全球布局、寻求增长提供了“中国机会”。《报告》引用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金融危机到2016年,美国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资产存量增长了111.4%,在华净收入增长151.3%,在华增速均为美国企业全球增速的5倍左右。《报告》引用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数据也显示,2019年59%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总收入会增加。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马宇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在世界市场里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并且是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对于很多行业里边的重要的跨国公司来说,在中国的收益也成为他们全球收益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是他们收益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之一。

22222.jpg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永久落户青岛,每年固定在10月第三个周六周日举行,并在青岛设立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与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建立机制化合作网络,开辟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告诉记者,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系列研究报告也将成为峰会的重要品牌项目,进行常态化发布。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辛鹏 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