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明确农业农村治污目标 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9-09-25 13:33:09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岛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农业绿色发展明显提升,构建起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彰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性成效;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明显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方案》提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2020年年底,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

实现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我市将重点调整农业结构。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化肥减量增效工程和有机肥增施替代工程,推进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1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全市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6%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商品有机肥施用量增加到22万吨;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增加到8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以上。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我市重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提升工程,推进养殖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土壤保护与修复工程,形成科学规范的综合防治体系。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55%以上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完成800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到2020年,全市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3个,治理面积15平方公里。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邓佐轩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