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登上中国戏曲最高舞台!山东茂腔焕发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2 22:06:09

 

齐鲁网9月22日讯 胶州市加大传承保护力度,让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地方小戏茂腔,在新时代渐渐焕发出新活力。

几天前,淄博大剧院里声腔悠扬,茂腔现代戏《秧歌乡的故事》应邀与观众见面。茂腔的质朴无华混搭着胶州秧歌的“三弯九动十八态”,传统文化魅力十足。

现场观众王敦正告诉记者:“我很长时间没看戏了,这一看戏,简直是太新鲜了。”

国家一级演员霍俊萍告诉记者:“它有当年老艺人传承下来的浓郁的味道,但是不同的一点就是他焕发出了新的生命。我感觉它不光是点燃了茂腔,更是点燃了山东省的地方戏曲界。”

1.jpg

凭借这部戏,2017年茂腔演员们登上了中国戏曲的最高舞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如今一年三百场演出叫好又叫座,古老的茂腔传遍大江南北、现身国际舞台。

茂腔源于明代,青岛、潍坊等地的男女老少都能唱上几句,解放后这种深受百姓喜爱的民间小调被定名“茂腔”。为保护剧种,1950年政府把流散在青岛各地的茂腔艺人组织起来,成立青岛市金光茂腔剧团。八年后剧团迁址到了现在的胶州市。

茂腔传承人张梅香告诉记者:“那时候剧团的条件是很艰苦的,没有练功房,都是露天,冬天一头霜,夏天一头汗。那时候没有舞台,农村培个土台子就是舞台,那个年代哪有电灯,就是点着个煤油灯。”

时代变迁,人们的审美取向也发生着变化。七八十年代的茂腔依然唱着传统的“八大记”,剧团似乎不再那么风光了。

茂腔传承人范兴武说:“记得有一次,腊月二十七了,一个点都没联系上。”

2.jpg

当时,所有地方戏种都面临着同样的考验:能否在不景气的市场上生存下来。就在最不景气的当口,刘宗涛接任了胶州茂腔剧团的团长。

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刘宗涛告诉记者:“很多剧团解散了,一旦剧团散了,元气就会大伤。”

刘宗涛到处求人联系演出,一方面需要挣钱养活剧团,一方面是想维持这小戏的腔调声声不息。2006年,国家开始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与胶州秧歌一起入选,剧团挂上了“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牌子,政府买单对茂腔进行系统的挖掘和保护,《南京》、《东京》、《小姑不贤》等五出茂腔经典戏得以在全国巡回演出。而这次交流也打破了刘宗涛内心的平静,他萌发编排《秧歌乡的故事》这个创新的想法。

刘宗涛说:“通过走出去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我们也看到了我们有哪些不足,怎么弥补大家回来也分析。”

4.jpg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茂腔也步入发展的新时代,胶州市利用国家艺术基金,引导剧团不断改进剧目。每次演出回来,大家都要根据舞台效果,反复打磨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刘宗涛欣慰地看到,重投入、深挖掘的经典作品带动剧团逐渐形成老中青搭配的人才梯队。

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员薛萍告诉记者:“戏曲不是说一天两天的功夫就能达到,你得慢慢地去钻研,我们这一代身上的担子很重的。”

演员乔雅晶说:“我们刚进团的时候也是没有观众,很少,这几年越来越好,我们努力出成绩,把这个剧种更好地传承下去。”

这两天,在胶州开展的“名师高徒”活动中,两位年轻人按照传统仪式向张梅香拜师。茂腔的传统剧目有100多部,张梅香和老伴重新拿出几十年前整理的曲谱继续完善。老人们有个信念,要把过去口口相传的唱腔全部挖掘出来,译成谱子,留给年轻人,传统的宝贝一个都不能少。

5.jpg

小戏唱好也是大戏。这几年,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组织了10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65个村庄、社区建设起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古老的非遗项目在胶州大地和群众心中真正“活”了起来。

茂腔传承人范兴武说:“感动地流泪了,所以说非常感谢党,下面有人了,能传承下去了!”

[责任编辑:黄鹏伟、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