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内首次!青岛地铁8号线顺利下穿运营中3号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辛鹏

2019-09-19 23:38:09

齐鲁网青岛9月19日讯 日前,青岛地铁8号线“青沧区间”青岛北站—沧口站区间隧道顺利完成下穿运营中地铁3号线。这是青岛地铁建设首次下穿运营地铁,在省内也是首次。

青沧区间下穿3号线有小净距、小角度、长距离的工程特点,在国内岩石地铁隧道中极少遇到。8号线与3号线结构的垂直距离仅1.2米,8号线施工轮廓线距3号线仅0.4米,下穿段长度115米,具有施工风险极高、难度极大的特点。

3号线隧道三维扫描_副本.jpg

3号线于2016年12月18日全线开通运营,运营时间为早6时至晚11时,客流量极大。另外,3号线建设时采用矿山法爆破开挖,在3号线隧道周围已产生2米的爆破松动圈,围岩稳定性变差,8号线隧道开挖施工中极易发生落石掉块,沉降控制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3号线沉降超标,危及行车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施工方案可行,参建各方多次组织张明义、谭忠盛、孔恒等国内知名隧道专家进行方案评审,最终确定专项施工方案及管控措施。

为减少对3号线的扰动,下穿工程采用先进的悬臂掘进机替代传统的爆破开挖。3号线允许的沉降控制值为5毫米,监测精度要求高,为实时掌握3号线沉降情况,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监测手段。测量机器人每15分钟监测隧道变形情况,静力水准仪每1.5分钟监测道床沉降情况,振速仪实时监测振动情况,视频监控实时查看列车运行情况。利用数据自动采集软件、综合预警管理系统、监测云平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发现异常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理。

为做到“超前谋划、提前预防”,工程使用先进的超前探孔成像设备,对作业面前方围岩地质情况做到精准勘察,辅以超前地质雷达探测手段,多措并举确保超前地质预报准确。预报结果及时报送相关单位,根据结果及时调整施工和设计方案,指导隧道安全施工。

悬臂掘进机_副本.jpg

为确保每项施工和技术措施在现场有效落实,参建各方相关责任人住到掌子面,这在国内是少有的;为了实现快速穿越,所有参建人员全年无休,24小时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始终保持高水平。

通过采取各种管理、施工、技术等措施,终于实现了将3号线沉降值控制在2毫米(约为一枚硬币的厚度)以内的建设目标,顺利完成穿越,创造了一项施工奇迹。

这次成功穿越,既消除了青岛地铁的一个重大风险源,为8号线顺利推进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也让参建各方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同时,有助于我国岩石隧道小净距下穿运营地铁线路的施工和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