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的“国际客厅”:青岛“高朋满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9-12 09:51:09

2019091205_brief.jpg

2019年9月12日 青岛日报5版截图

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容,新老朋友聚首;“展会之都”好戏连台,各路大咖到场

山东的“国际客厅”:青岛“高朋满座” 

□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首席记者 沈俊霖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

眼下的青岛,正敞开大门,欢迎八方来客,开放怀抱,拥抱美好明天。

青岛,这个山东名副其实的“国际客厅”正在成为海外客商来到山东的“必经之地”,成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区走向世界的“出发大厅”。

1 一周10场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9月11日上午,亚欧创新发展论坛拉开帷幕,亚欧工商界知名人士相聚青岛,共话发展。

就在此时,中国(青岛)第十九届国际时装周正在青岛西海岸如火如荼进行中。在这块极具活力的土地上,第十七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方才落下帷幕。

刚刚过去的9月第一个周,绝对称得上是青岛的“会展周”。除上述活动外,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东亚海洋博览会、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青岛秋季国际车展等10场重磅会展活动“扎堆”举行,平均每天举办会展活动达到1.5场,让人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1.jpg

■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开幕现场。 任晓萌 摄

这些展会活动各有特色,有高大上的,也有接地气的,“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果你是“追星一族”,那一定不会错过第十七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迪丽热巴、于和伟、朱亚文、阿旺仁青、徐峥、黄轩、黄志忠、万茜、马伊琍、艾丽娅、陈瑾、赵静、海清……悉数到场。

如果你是爱车人士,那么青岛秋季国际车展绝对值得去逛逛,百余品牌、千余台车,总有一款能让你心动。

如果你是时尚达人,那国际时装周40多场设计师及品牌发布秀和50多个品牌静态展示,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如果你是一位“思想者”,那应该去听听“孔子讲学”,另外,一场场论坛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一定可以将你“点亮”。

这只是青岛这个“会展之都”的精彩一瞬。翻开“2019会展日历”,长长的目录密集得令人目不暇接。市贸促会数据显示,今年青岛“挂得上号”的重点会议、展览、节庆活动就达到90项之多,从年初持续到年底。如果再加上“编外”的中小型展会,说青岛今年“天天有活动”,一点也不夸张。

日历往前翻,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创意青岛大会、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特色会展活动先后举办,高端嘉宾、时尚人群、前沿科技等纷纷亮相,为青岛增添了靓丽元素。

日历往后翻,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全球知识经济大会、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等明星级会展活动迎面而来,让人期待。

会展活动不仅是“坐而论道”,更是务实合作。创投风投大会让青岛在短短三个月间,新增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完成注册落地,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0家,管理规模760亿元,总规模500亿、首期120亿的科创母基金已经正式运营。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吸引国内外300余家企业参展,签约版权交易额140亿元。

2.jpg

■青岛秋季国际车展。 沈俊霖 摄

2 新老朋友为青岛为山东带来新机遇

你是什么样的城,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今年以来,青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老朋友,关系愈发密切;新朋友,一见如故。

展开青岛的“城市会客单”,可以窥见这个城市魅力之一斑。对机遇“嗅觉极其敏锐”的企业家们来了。其中包括: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姚劲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董事长顾克文,中电信方舟总经理高宏亮等等。

在分秒必争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企业家们都是“务实派”,对“客气客气”、走走过场的考察或者会见是“不怎么感冒的”。这么多企业家耗费时间与精力远道而来,自然不是来凑热闹、捧场的。

带着目的看,怀着诚意谈,谈妥了就干。这就是启迪。青岛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签约注册落地。启迪成为与青岛合作的“急先锋”。

在央企青岛行中,青岛为央企送上了“兑现承诺见面礼”,央企则送来了“项目大礼包”。两次央企青岛行已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772亿元,其中一半以上已开工建设。

3 走进这扇门,面对的不只是青岛这1.2万平方公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海量的人流汹涌而来,让青岛顺理成章地成为对外交流的“大客厅”,进而成为资源汇聚和整合的大平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青岛提出打造“国际客厅”这一目标。

“我们强化平台思维,搭建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平台和‘双招双引’展示平台,让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通过青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省其他兄弟城市,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欢迎和邀请兄弟城市更多参与到青岛的各类平台中来,面向更大的范围整合要素资源,共享机遇,携手发展。”这番话是8月30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与德州市党政考察团座谈时说的。

此后,王清宪还在多个场合提出青岛要着力打造“国际客厅”:青岛愿意强化责任担当,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等打造一个集展示、推介、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并在场所、技术、贸易、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山东、中国北方乃至中国的企业、地方政府等通过青岛这个平台与各国企业进行顺畅对接,全力打造交流合作的“国际客厅”。

3.jpg

■7月12日,启迪三螺旋有限公司与崂山区政府举行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资料照片

4 打造“国际客厅”的青岛担当

客厅原本应该是自家的,各用各的地儿,各聊各的天儿,各做各的买卖。而青岛却要打造山东的客厅,也就是说让大家利用青岛的地儿聊天儿,谈买卖,这是为何?

这背后折射的是青岛发展格局与胸怀境界的跃升。青岛不再安于过自己的小日子,她站在山东地图、中国地图,甚至地球仪前,重新考量,最终确立了全新的“自我定位”:于全国,要负起“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使命;于全省,要扛起“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重任。

“青岛是青岛人的青岛,也是山东的青岛、中国的青岛,还是世界的青岛。”这已经成为青岛人的普遍共识与不懈前行的动力。

而青岛的“自省”与新定位恰好符合了中央的希冀。远的不论,仅从7月份以来,青岛就聚焦了闪亮的聚光灯。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8月3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青岛入列自贸城市,意味着再次站上改革开放“最前排”。

能量越大,责任越大。青岛在全省、全国地位特殊、优势独特,加上国家战略叠加,青岛理应强化责任担当,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

当然,打造“国际客厅”,青岛绝不是仅仅“为他人作嫁衣裳”。青岛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实现对自己“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定位,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使命,省委提出的“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要求,都必须高点站位,“跳出青岛看青岛”。

一言以蔽之,青岛要不辱使命,要再创辉煌,必须坚持大局意识、平台思维。“国际客厅”正是这样一个大平台,是对青岛独特优势的善加利用。在这个“大客厅”里,资源要素可以发生互动耦合,这样一来,青岛就可以实现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集聚配置资源。

“走到青岛就走进了胶东半岛、走进了山东,面对的不只是青岛这1.2万平方公里,而是胶东半岛的5万多平方公里、山东的15.8万平方公里;不只是青岛这1000万人口,而是3000多万乃至上亿人口。”这句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语”在宣介山东的同时,更是在凸显青岛显要的地位。

为擦亮“国际客厅”,目前,青岛正在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等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同时积极对接国际标准,建立与“国际客厅”相匹配的“国际规则”。

战略往往是抽象、难以感知的。而青岛提出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就是将战略具象化的生动实践。

窗明几净、人来人往的“青岛客厅”,成为当下活力四射的青岛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