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 相关条例最快9月出台

来源:蓝睛

作者:

2019-09-10 10:04:09

生活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底,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9月9日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青岛市正在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立法,最快将于本月出台。《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将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及相应罚则,内容包括提倡垃圾源头减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科技创新;鼓励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进行有效结合;细化分类投放、运输等条款增强实用性等。《办法》的出台实施,将为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全国首创!青岛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

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青岛市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企业健康快速发展。9月9日,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为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惠企法律服务”, 由政府向律师事务所购买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免费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解读、适用咨询、实施监督、效果评价、权益维护,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各项政策落地。同时,在5家律师事务所和青岛市律师协会共设置6部热线电话,企业可以拨打市司法局法律事务顾问处电话81608733进行咨询,也可到5家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地点进行现场咨询。

青岛开创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一级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河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的攻坚期。9月9日,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的意见》,开创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一级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河。

《意见》规定,凡涉及镇街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及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的决定,必须由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应当对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监督。此项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培养镇街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习惯,促进镇街决策、执法行为、制度建设合法合规,减少和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构建起有效避免违法决策、法外行政的制度保障,从而实现减少纠纷争议、促进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