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尚青岛,如何“秀”而不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3 09:18:07

如何让这时尚杜绝与其它城市千篇一律,如何让今人也能念念不忘,也许我们要想、要做的还有不少,最根本的无疑就是——青岛特色、青岛味道。

宋利军/文

时尚青岛,如何“秀”而不凡?

被誉为街头时尚之父的美国人比尔·坎宁安曾说:“时尚是平庸生活的避难所。”

当下的中国,时尚,是热词,更是风口。从东向西、由南至北,放眼华夏大地,时尚之风劲吹。无论是东部的深圳、上海,还是西部的成都、西安,都将目光瞄向了时尚及其衍生出的多样化产业。

7月10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沪发布《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报告(2018)》。Fashion DeepBlue首席创意官Agnes Kubiak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时尚消费市场总额将超越美国,跃居全球首位。

天下熙攘,处处时尚,属于中国的时尚新传奇,正在迅疾拉开帷幕。在关于时尚的中国秀场上,青岛一直未曾缺席!这一次,青岛又将如何亮出最美身段,继续作那弄潮儿?

11

1.

>>>弄潮儿的基因<<<

碧海蓝天,山海相依,是这座城市的自然禀赋。而时尚的基因一直流淌在这片土地上,历久弥新。

80多年前的1937年6月,上海出版的文艺期刊《宇宙风》上,出现了一篇和青岛有关的散文——《五月的青岛》。旅居青岛的老舍,这样写出了民国时代的青岛时尚风貌:“新油过的马车穿过街心,那专做夏天生意的咖啡馆,酒馆,旅社,冰饮室,也找来油漆匠,扫去灰尘,油饰一新。”

文章发表后的第二个月,在青岛的夏天正式开始时,老舍离开了他生活了整整三年的青岛。在这里,,他不仅留下了《骆驼祥子》等名篇,还与友人合办了《青岛民报》副刊《避暑录话》,十二位创刊者中就有洪深。

时尚青岛,如何“秀”而不凡?

作为中国电影的先驱者和中国话剧的奠基人,洪深和青岛颇有渊源。他创作的电影剧本《劫后桃花》讲述的也正是自己家族的青岛往事,这部电影不仅是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也是在青岛拍摄的第一部电影。

而这部电影的导演张石川在《劫后桃花》拍摄前的1931年,就在中山路建起了青岛第一座属于中国人的影院——山东大戏院。而在此之前,1899年,青岛海滨的“亨利王子饭店”(现栈桥王子饭店)建成,饭店中的音乐厅成为中国最早的电影院之一。1898年,德国电影摄影师在青岛拍摄出了中国最早的纪录片之一。顺着时光之河逆流而上,在青岛我们还能发现更多第一。中国第一条公路、第一台火车机车、第一瓶矿泉水、第一个帆船俱乐部、亚洲第一座海洋馆……

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里,由文学、艺术、电影以及种种新鲜时髦的生活方式所汇集起来的青岛,浑身闪耀着迷人的时尚光芒,引人流连忘返。在洪深之前担任山东大学外文系主任的梁实秋,在晚年所写的《忆青岛》一文中,历数南北各地优劣长短之后说道:“我虽然足迹不广,北自辽东,南至百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流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念念不忘的青岛时光里,不仅蕴藏着对自然风光的钟情,更杂糅着对那些个时尚印记的属意。这印记属于民国,由来却是已久。从莱夷文化的精美陶器,“即墨古都”的齐乐齐韵再到琅琊台上的始皇石刻,在中华文明的演进过程中,青岛一直都是时尚的“代言人”,这基因传承至今。

2.

>>>电影只是序曲<<<

33

草蛇灰线,伏行千里。很多的故事都好像久别再相逢。

曾经容纳老舍和一众老友难忘时光的故居,已经成为了青岛吸引众多文青、游客的网红打卡地,那些文化故事换了一种更时髦的方式得到延续。

而在洪深离开七十八年载后,又一段属于青岛电影的高光时刻开启了。2013年,青岛东方影都开建,虽然洪深已无缘得见这片土地上的新气象,但是被他的侄孙子洪金宝亲手带出来的一众香港影星却在这里将洪深关于电影的一系列理论照进现实,开启“星”历程,这也算别一种的另续前缘吧!

44

而伴随着《流浪地球》、《长城》、《环太平洋2》等大片的亮相,“东方好莱坞”正在惊艳世界。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对电影之都来说,这只是序幕。

根据青岛刚刚公布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以电影之都为建设目标,青岛将集聚影视及相关企业500家以上,打造青岛 (国家)电影交易中心,建设全国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这座和电影渊源深厚的城市,必将在中国电影的新明天里留下更多靓丽的故事。

不止于影视业!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书香青岛、博物馆之城等品牌都将是青岛发力的方向。按照计划,到202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

时尚+文化碰撞的精彩之外,更多蓝图在展开中……

时尚+旅游催生着“国际时尚城”城市旅游形象——鼓励支持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在青岛设立总部,打造海鲜美食名城,打造 “海上夜游青岛”产品、“缤纷岛城”樱花节、国际邮轮城。

时尚+体育筑就着时尚运动的引领地——推动城阳上合马文化产业园、蓝谷雷神电竞产业园等体育园区设施建设,办好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高端品牌赛事。

时尚+会展推动着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建设——高水平举办亚欧会议创新发展合作论坛、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新活动。

55

凡此种种,琳琅满目。时尚新风,遍吹四处。

而就在7月14日,一场时尚大剧正式华美上演,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启动。从盛夏7月到金秋10月,在青岛最热闹的这段黄金时间里,涵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四大方面的10项重大活动、20项重点活动、100项一般性活动将如浮山湾内的浪花一般不断奔涌向市民和游客,带我们在青岛新时尚里感受生活的美好、城市的美好。

3.

>>>越青岛才越时尚<<<

时尚青岛,如何“秀”而不凡?

带着历史的嘱托,带着现实的期待,走在时尚道路上的青岛正在做出诸多努力,而如何让这时尚杜绝与其它城市千篇一律,如何让今人也能念念不忘,也许我们要想、要做的还有不少,最根本的无疑就是——青岛特色、青岛味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光投向国内,做出自己城市的时尚特色,可以简单归纳出这两种模式。

一曰,立足资源做时尚。这类资源有些来自先天底蕴,譬如西安,围绕着十三朝古都的人文积淀,做活做火“长安城”这个大IP,让时尚和历史文化结合起来,不管是城墙门洞里的乐队表演,还是永兴坊上的古色古香,这种“汉唐范”的时尚难以模仿。再譬如上海,坐拥国际大都会面向世界的位置之利,打造中西合璧的时尚场,利用独一无二的影响力,让“国际范”的时尚独有魅力。

二曰,结合产业做时尚。这一方面,深圳值得学习。立足所处区域的科技、服装生产产业等基础,结合时尚产业的发展需求,将科技创新、时装产业作为着力点,引起了世界的瞩目。而成都,则是将自己的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和时尚产业再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蓉味的国际时尚产业高地。

见贤思齐焉,以先进者为鉴,做好青岛时尚根本要义还在于立足实际、凸显自身特色。将山海城亲密无间的自然属性如何发挥到极致,让它成为青岛时尚的底色,让我们纺织、啤酒等传统产业如何嫁接时尚元素,让它们成为青岛时尚的载体,让我们各种特色展会进一步融汇放大时尚特质,让它们成为青岛时尚的新天地,这方方面面都有更多的功夫要下,难题去破。

打造一个更时尚的青岛也离不开1000多万生活在这里的青岛人共同努力。现在,是我们所深爱的这座城市的时尚秀时间,也是我们每个人拥抱时尚、重塑生活的大好时机,此情此景之下,我们何不一起走出家门,享受着美好的时尚季节,追逐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时尚新未来。当然,我们也可以从身边事做起,参与到垃圾分类等新时尚中来,以善小而共为之,终成时尚之大计。

又一抹关于时尚的绚烂正在晕染中,又一段关于时尚的历史正在书写中。

 青岛,看你的!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