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崂山区争创“健康中国”社区示范样本 “健康北宅”工程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8 22:10:06

齐鲁网6月28日讯 6月28日上午,由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北宅街道办事处、崂山区机关工委、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崂山区北宅卫生院承办的“健康北宅”启动仪式在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隆重举行。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博文、山东大学公卫学院院长李士雪、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汝钦、崂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青云、崂山区机关工委书记徐哲、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丕铭、崂山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宫华、局长曹鹏利等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居民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领导们纷纷致辞祝贺,北宅街道的社区居民表演了精彩的“健骨操”;由北宅街道制作的《健康北宅》宣传片和北宅卫生院工作人员自编自导的《健康北宅暖民心,健康社区新样本》快板亮相启动仪式;现场北宅卫生院党支部和齐鲁医院外科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大型联合义诊活动也同期举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第一家“美丽卫生室”—周哥庄卫生室。“美丽卫生室”建设是 “健康北宅”惠民工程的组成部分,打造“美丽卫生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卫生室成为“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窗口及宣传阵地,将乡村医生这支队伍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员、主力军。同时,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在现有一体化卫生室基础上,进行硬件、软件再提标,力求打造房屋宽敞整洁、科室设置齐全、标识规范统一、门头醒目明亮、设备齐全、药品充足、环境优美舒适、服务优质的一体化卫生室,不断满足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两个分会场。一是在北宅街道沟崖卫生室,开展居民急救知识与AED(全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培训,提高居民急救知识普及率,健全全民互助急救网,持续做好“院前急救乡医联动”这一北宅品牌,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我街道已经设置的五处AED急救点,加大社区自救能力提升,将配备AED急救设备的5个工作站打造成常态化急救培训学校,力争达到“人人学急救、户户能急救”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将举办大型居民急救公益培训,通过政府采购解决培训师资、考取急救证、复训等方式,年度内计划完成 500 人急救普及计划;逐步在人员密集处设置AED装置,并做到30%以上辖区居民会使用急救设备,实现北宅街道“急救在身边”。

二是北宅街道周哥庄卫生室开展口腔免费检查。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服务。对北宅街道儿童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其中对3-14岁儿童进行两次氟化泡沫护齿等口腔疾病干预。中青年人群以维护牙周健康为重点,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免费体检项目,计划年内为街道5000位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口腔检查。同时,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