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等你来!青岛招才引智“放大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05 15:22:06

齐鲁网6月5日讯 6月5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除了备受关注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和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之外,青岛市还发布了其他三项招才引智新举措,包括启用网络信息采集平台;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放宽毕业生落户条件等政策,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聚青就业创业。

新启用“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

大家知道,无论是政务服务还是行政审批,对服务对象来说,一个关键点是材料齐不齐。材料不齐就办不了事,因此也出现了多跑腿、进多门的问题,这也是“一次办好”改革着力要精简的对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青岛市人社局把精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材料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研究开发了“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目的是实现网上一次确认、全市通用。后期,这个系统的信息共享范围将拓展到青岛的其他相关部门,形成高校毕业生公共服务的“加速器”。

微信图片_20190605144233_副本.jpg


一是网上申请、无需跑腿。毕业生全程通过线上操作进行学历学位信息采集,完成学历确认后,到人社部门再办理就业手续、住房补贴及安家费申领等涉及学历确认的相关业务,将无需再提供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二是快速审核、快速反馈。“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等国家学历信息查询平台为依托,实现数据信息实时比对,毕业生网上提交相关学历信息后,2个工作日内可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查看结果。

三是一次确认、全市共享。毕业生只需要通过“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完成一次学历确认,即可全程通过线上操作实现“无缝对接”毕业生业务办理。

微信图片_20190605144019_副本.jpg

毕业生即日起即可登录青岛人才网(http://rc.qingdao.gov.cn)进入“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大厅“学历汇”模块进行学历确认,待住房补贴和安家费申领工作启动后,更加方便的申报补贴。

优化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围绕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借鉴深圳、杭州等地的经验做法,以“一次办好”为目标,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20号),概括起来,主要是“一个优化、两个取消”。

“一个优化”,优化了毕业生档案管理流程。自2019年6月1日起,青岛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档案,由毕业学校按规定直接邮寄或送至毕业生生源所在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不再经市人社局转递。

“两个取消”,一是取消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鉴证手续。毕业前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可直接到毕业院校办理“报到证”派遣手续,无需到市、区(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协议书鉴证。二是取消了毕业生调整改派手续。除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须按规定办理录用手续外,被其他用人单位招用后,可直接到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手续,无需再办理毕业生网上签约、调整改派手续。

调整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

为进一步推进青岛市人才引进工作,近期,青岛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联合发布文件,进一步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条件。从今年5月16日起,40周岁以下,具有普通高校全日制专科学历的,可以在我市城区、新区或者县域,依次选择在合法固定住所、单位集体户、市或者区人才集体户申请落户。文件实施设置了过渡期,规定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16日期间,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可以在2019年8月16日之前申请落户。符合上述条件的大专毕业生,可以凭身份证、毕业证等,到青岛市公安局各分、市局办理落户手续。

对在青高校未就业的专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近日,市人社局将对其在青落户意愿统一进行摸底。有在青落户需求的,可将户口集中落入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人才集体户,个人档案可一并转入。待毕业生就业后,按规定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转递手续。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