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日报社论:满怀激情,以奋斗成就时代荣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6-04 17:06:06

社 论

满怀激情,以奋斗成就时代荣光

——热烈庆祝青岛解放70周年

重要的历史节点,往往标注时间的分量,确立道路的坐标,导引前进的方向。

今天,是青岛解放70周年纪念日。

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攻占青岛。这一永载史册的历史时刻,标志着青岛这座有着被侵略被奴役被压迫屈辱历史的城市,从此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标志着青岛这座海滨港口城市,从此告别了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标志着青岛历史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满怀历史的敬意。我们致敬用鲜血和生命赢得胜利的革命英烈,我们致敬胶东解放区人民的倾力支前,我们致敬为解放青岛、接管青岛、保全青岛付出艰辛努力的地下工作者、工人阶级、市民群众,我们致敬所有为这座城市的新生和繁荣挥洒汗水、作出贡献的劳动者、建设者、创造者。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70年沧桑巨变,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曾经经济不振、民生凋敝、社会动荡的青岛,解放后不断跃上发展的新台阶,不断创造新奇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辆大飞轮自行车、第一辆内燃机车,以及后来的冰箱、彩电、高速列车 ……“青岛制造”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和名片。青岛的国内生产总值从解放初的2.8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万亿元。人民生活从来不曾如此富足,城市面貌从来不曾如此日新月异。

70年砥砺奋进,青岛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青岛这座城市的开放度、知名度、美誉度同样举世瞩目。我们创下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我们连续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帆船赛,成为著名的帆船之都。2018年6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青岛,两次成功举行多国海军活动。1000万青岛人民的精神面貌,从来不曾如此昂扬奋发。

70年来,青岛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的关心与支持、期许与重托。青岛的发展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为这座城市自豪,我们为青岛人民自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充满艰辛,奋斗需要持之以恒。

让我们满怀激情,以奋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放是青岛最大的优势。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开放、创新、时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鲜明的品格。今天的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放胸怀和视野更加开阔,以开放带来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的方法路径更加清晰。我们要“学深圳、赶深圳”,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开新的发展空间,闯出新的改革天地,把青岛建设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

让我们满怀激情,以奋斗成就时代荣光。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就没有青岛70年的沧桑巨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提出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省委对青岛提出了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要求。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重大的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时代的荣光等待我们去成就。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今天的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跳出青岛看青岛、立足全国全省大局看青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山头、炸碉堡,坚决打好“15个攻势”,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交付的重大任务。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奋斗,在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早日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