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刘汉青 摄影王昭脉

2019-05-24 17:22:05

齐鲁网青岛5月24日讯 记者从正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获悉,青岛与上合国家之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04.jpg记者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看到,展览规模1万平方米,由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和成果展区、上合组织国家馆展区、中方与上合组织合作企业展区等组成,展品涉及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旅游业、农产品、特色工艺品、智能电子、科技家电、工程机械等。参展机构和企业400多家,其中境外参展机构和企业150多家,参展商、采购商代表约500人。

12.jpg博览会依托上合组织国家政商界人士云集胶州的良好机会,充分利用青岛对外开放优势,挖掘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成果与机遇;同时,借助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以及中国国际商会的外联渠道和会员网络,通过相关洽谈与推介等活动,展现上合组织国家发展成就、合作成果,强化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交流合作,巩固扩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

02.jpg目前,上合组织包括18个国家,分别是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青岛市与上合组织17个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4271家,2019年1-3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增长23%。截至2019年3月,青岛市在上合组合17国投资项目136个,投资额17.4亿美元。上合组织17国在青岛市投资项目278个,实际投资2.16亿美元。

14.jpg上合组织七个成员国是青岛市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截至2019年3月份,青岛市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项目89个,累计投资额9.62亿美元。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市投资项目200个,实际外资1.8亿美元。2019年1-3月,青岛市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其中进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31.2%。

03.jpg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上合示范区实施范围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位于青岛口岸海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的中心位置,依托区位优势,可统筹海港、陆港、空港、铁路联运功能,更好发挥青岛市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作用。

01.jpg上合示范区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模式运作。近期目标是立足与上合国家相关城市交流合作,通过建设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和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形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交流合作集聚的示范区。中远期目标是努力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07.jpg商务部对上合示范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对上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实施范围提出指导意见,并参与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的修改。中国贸促会对青岛市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从招商招展到嘉宾邀请都鼎力支持。山东省、青岛市高度重视上合示范区建设。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先后亲自主持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青岛市委、市政府加快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成果,有序推进建设上合示范区各项工作。去年以来,青岛共开展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招商促进活动11次,接待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代表团21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设立了青岛工商中心,加强对外沟通合作。整合济铁胶州物流园、中铁联集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青岛港等资源,建设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开通中亚、中欧等5条国际班列,2018年,到发欧亚班列402列,占山东省到发总量的80%。

11.jpg上合示范区设立一年来,推进上合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完善路网体系,开工建设胶州湾高速大桥连接胶州段工程。加速已开工项目的建设步伐,已招标设计上合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中心、上合国际贸易大厦等一批载体项目,努力搭建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刘汉青 摄影王昭脉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