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速看!青岛医保惠民再发“红利”,一大波新举措来袭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5-22 09:28:05

6月起参保人异地就医手续进一步简化

市医保局近期推出医保便民利民新举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21日,市医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岛城市民释放了一大波医保惠民利好消息。6月1日起,参保人异地就医手续进一步简化,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仅需出具1份外出工作证明材料即可完成报备程序。外出农民工在异地发生医疗费的,可以事后提供补充证明材料。

省内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据了解,市医保局成立4个多月来,深入推进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诚信医保建设,多项医保惠民实事取得阶段性进展,居民医保筹资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少年儿童和大学生门诊统筹支付比例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截至4月底,全市参保居民共有105万人、316万人次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相关待遇,医保基金支付13.11亿元。

我市去年将医疗护理与生活照料整合纳入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升级实施了“全人全责”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今年前4个月,全市共有1.6万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护理保险资金支付9859万元,护理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21.2万人次,照护服务时间共计39.5万小时。下半年我市将建立延缓失能失智保障金,计划每年从职工和居民护理保险资金中分别按不超过1%的比例划转(年约1000万元),专项用于延缓失能失智工作开展

目前,我市低保、特困、农村建档立卡等各类贫困人员12.55万人,均实现了100%参保、不漏一人的目标。截至5月17日,三类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系统共完成联网结算6445人次,各类基金支付2500多万元。

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加快推进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刷社保卡直接结算。自5月1日起,我市已有72名参保职工在省内异地就医时,直接刷社保卡个人账户金支付了就医购药费用。截止目前,全省16市之间已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互联互通,首批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共1417家,其中我市275家定点医药机构,应用机构数量为全省最多。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一卡通行”定点医药机构范围,确保每个区市至少有两家医院和两家药店可以实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成为全国首个异地就医无障碍报备城市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实现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等四类人员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联网结算,目前全市300家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已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范围,并推出了手机和网站结合的异地就医报备业务,成为全国首个异地就医无障碍报备城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今年前4个月,我市参保人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7069人次,报销医疗费1.1亿元,外来参保群众在我市联网结算2.15万人次,报销医疗费2.23亿元。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流动人员就业、务工、居住等频繁变化的特点,本着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宽则宽的原则,将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医疗费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同时,自从6月1日起,进一步简化优化异地就医报备和结算等流程,为参保人异地就医提供便利。

在优化常驻异地工作报备程序方面,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报备时原来需要提供单位派驻文件、劳动合同等4项资料,优化调整后,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由派出单位统一出具1份外出工作证明材料,即可通过市医保局官方网站办事大厅报所在区市医保经办机构报备。另外,在我市参加医保的外出农民工、外出就业创业人员两类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报备,在异地发生医疗费的,可以事后提供补充证明材料或承诺书,进一步放宽了报备时限。

在简化异地安置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报备程序方面,我市原先规定,异地安置人员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原则上应在异地居住满一年,一年内不予撤销异地。优化调整后,我市异地安置和异地长期人员在异地居住时间由原1年,缩短调整为不低于6个月。参保人异地安置的,应提供户籍证明;参保人异地长期居住的,应提供居住证(或居住证办理回执单),或其他异地居住证明材料。不能提供以上材料的,参保人可以书面承诺异地居住期限。

在完善异地人员回青治疗结算流程方面,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或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回本市治疗,发生的住院医疗费可直接联网结算报销,持我市门诊大病证可自主选择在安置地(居住地)或本市选择1家定点医疗机构作为自己的门诊大病定点单位。

在放宽回户籍地治疗人员范围方面,我市各类参保人员因病需回户籍地住院治疗的,只需提供其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其回户籍地的医疗费就可以纳入我市报销,并执行本市就医报销比例,人员范围由大学生放宽至各类参保人员。

此外,异地急诊住院费用也将纳入异地联网结算范围。异地急诊住院医疗费原来需要回青审批手工报销,优化调整后,参保人在异地急诊住院,可通过市医保局官方网站办事大厅或手机APP上传材料进行网上审核,经确认属急诊住院的,医保部门审批通过并将参保人信息上传至国家异地联网结算平台或省平台直接联网结算。优化调整后,我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因长期驻外、回原籍、探亲或休假等原因,在本市外医院就诊或生育的,取消事前转诊报备手续,回青后可直接报销。

全市设立首批27家医保工作站

市医保局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政务”,高标准建设医保信息系统和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市医保局政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今天正式上线运行,原先须到经办机构窗口才能办理的医保服务事项,现在绝大多数都可以到市医保局官方网站办事大厅办理。目前24项医保对外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5.8%,零跑腿率达到95.8%,全部服务事项100%一次办好。此外还积极推行“秒办”服务,努力改善群众服务体验,首批推出护理和康复人员信息登记与维护、门诊统筹签约等两项“秒办”业务,并将陆续扩充“秒办”事项范围。

市医保局在全市遴选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定点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设立医保工作站,将医保临柜服务分步延伸至街道、社区医疗机构,参保人在就医之后可“零距离”“一站式”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全市首批27家医保工作站将于6月1日正式挂牌并对外服务,现阶段主要在市内六区布局,下一步将在其他区市逐步扩大范围。

医保工作站目前可承担3项基本服务事项:门诊大病申请、医保异地安置报备、异地长期居住报备,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增服务范围,直至实现“医保工作站”能够承担全部医保窗口服务事项。

(记者 赵波)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