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半岛铁路大动脉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启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5-22 07:44:05

打通半岛铁路“大动脉” 青岛货运通道更畅通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启动,预计明年底完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随着大莱龙铁路寒亭站、昌邑北站、莱州北站等7个作业地点日前同时展开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施工,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全面开工。按照计划,工程将于2020年底完工,届时将打通山东半岛北部铁路“大动脉”。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后可实现电力牵引,与海青铁路的直通运输更加顺畅,进一步提升平度的铁路货运量。

据悉,德龙烟铁路是山东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干线框架,大莱龙铁路是德龙烟铁路的中间段,途经潍坊市寿光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昌邑市,青岛市平度市,烟台市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由于历史原因,大莱龙铁路与两端的德大铁路、龙烟铁路技术标准不匹配,目前仍为纯货运、内燃牵引、单线,实际运营时速低于60公里,成了“卡脖子”路段。

此次扩能改造工程主要是对既有大莱龙铁路按单线电化进行改造,工程正线全长176公里,对既有龙口港进港铁路按单线电化进行改造,同时进行轨道加强、路基病害整治等工程。

据了解,经多方积极争取,2018年12月起,海青线与大莱龙线实施直通运输。其中,蓝村西/黄岛至滨州区段初期开行货物列车3对,经胶济、海青、大莱龙、德大线运行。海青铁路(北)起点位于德龙烟铁路的海天站(属大莱龙段),终点(南)与胶济线芝兰庄站接轨到青岛方向,经过昌邑市、平度市、高密市、胶州市四个市。海青铁路为国铁Ⅰ级单线铁路,客货混运。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竣工后,将实现与德龙烟铁路全线技术标准统一,与德大铁路、龙烟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同时增加客运功能,形成环渤海的北部沿海铁路大通道。

(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