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汗青 张英瑞

2019-05-19 14:20:05

3_meitu_3.jpg

齐鲁网青岛5月19日讯 5月19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文化广场举行。

2_meitu_2.jpg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探局、中国海洋大学、中华文化促进会指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海洋学会主办,青岛银海旅游集团、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旅游协会、青岛市海洋协会共同承办。

原市委副书记、青岛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伟,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山东省科协常委辛华龙,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分别致辞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荣雷宣布科技周活动启动。各级领导围绕海洋科普文化知识的讲话给了孩子们探索海洋知识的启迪,向青少年传播航海文化知识,拓展青少年海洋文化视野,增强青少年海洋文化意识。

来自全国一千多名中小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香港浸信会吕明才小学、澳门培正中学、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屯小学、云南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等银海教育友好学校和教育扶贫学校受邀参与活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以全体学生高亢诵读《少年中国说》开场,展示当代中小学生传承经典、斗志昂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风貌。

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首个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配套教材《从银海启航——海洋研学实践教育学生手册》出版发行,并向参与活动的全国青少年代表进行了赠书仪式。该书依托青岛银海集团丰富的海洋教育优势资源,由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银海集团共同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编撰,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科协主席唐启升为此书作序,唐院士希望通过这本书引导全国青少年走向浩瀚无际的海洋,成为“海洋强国”的建设者。

7_meitu_7.jpg

领导共同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后的又一“国字号”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是中国的唯一,也是中国地理新地标。2014年2月经国务院批转,教育部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的海拔标识及相关内容作为国家海洋测绘地理信息知识点正式编入2014版全国中学地理课本。2018年10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8_meitu_8.jpg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上合峰会视察青岛提出的“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科技三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贺信精神,贯彻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要进一步开阔视野看海洋,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的讲话精神,落实青岛市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中“要打好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的硬仗,大力实施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形象提升工程,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滨海文化旅游名城”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对标党中央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引导青少年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

“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期间,还将举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艇帆船海上巡游、国家海洋科技成果展,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主题演讲水准零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测绘知识讲座,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信息科普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航海模拟科技展,“蛟龙号”创造“中国深度”海洋测绘知识讲座,航海雕塑群、海螺姑娘灯塔、妈祖文化展, 奥运帆船体验活动(免费)等系列板块活动,届时,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家海洋局一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工作人员将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与珠姆朗玛峰、与“蛟龙号”的海洋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带领同学们观看并解析海洋科技标本,海洋科技成果模具,同学们还能坐上大帆船,亲身感受扬帆远航的无穷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谭汗青 张英瑞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李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