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面向世界,打造创投风投中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5-09 09:31:05

res01_attpic_brief.jpg

当前,创业风险投资在全球加速流动,世界创新引领中心将在全球重新布局,青岛希望借此机会——

面向世界,打造创投风投中心

res04_attpic_brief_副本.jpg

▲香港路、东海路等交通要道和景区景点花团锦簇、彩旗高悬,迎接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 傅学军 摄

青岛,正致力于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一座蓬勃发展的青春之岛。

青岛,2018年GDP总量达1.2万亿元,在中国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天津;在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深圳之后,列第二位。

青岛,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制造业名城,诞生了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制造业企业。

但这一切对于青岛来说,还远远不够。

当前,全球资本加速流动,转向中国等新兴市场,世界创新引领中心将在全球重新布局;以青岛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崛起,吸引资本集聚,迎来了新机遇。

青岛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并将紧紧地抓住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要面向全球吸引创业风险投资企业落户青岛,用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推动人才集聚、科技研发,促进形成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可以预见,青岛的新兴产业发展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只有大规模的科技成果、人才和资本往青岛流动,在青岛汇聚起来了,青岛才能成为卓越城市,而连接这一系列要素的就是风险投资。正是认识到这一点,青岛正加快推进创投风投产业的发展,吸引全球创投风投资源,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创新引领,离不开创投风投资本的牵引

创投资本的密度与创新创业的活跃度紧密相关。

前不久,位于深圳的柔宇科技宣布开始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这家为华为手机提供柔性屏的公司成立不到7年,已经完成了7轮融资,估值超过50亿美元。探寻其融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深圳充沛的创投风投资源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首轮融资由深创投、松禾资本完成,其后深创投、松禾资本IDG资本、中信资本、基石资本持续推进。

类似柔宇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创新企业大面积、成批量涌现的背后,深圳的资本力量无疑是主要推手之一。数据显示,深圳创投机构数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崛起了达晨创投、同创伟业、前海方舟、深创投等一批创投业领军企业,国内创投企业前20强半数在深圳。

有“对标”才会看清差距,目前青岛拥有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160家,备案基金269只,管理规模550亿元。在创业风险投资领域,青岛比起深圳还有较大的差距。

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的创新引领已经把发展创投风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青岛有25所高校,15个国家级开发区、众多的国家级研究院所,再加上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要盘活这些优势,要聚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发展风险投资是最好的切入点。

青岛的这些创新优势,也正是吸引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岛的主要原因,2018年12月29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洪泰齐鲁新能源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这是青岛市首支百亿级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截止到2018年底,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持续良性运转,已参股设立母子基金60支,总规模超300亿元。

在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看来,在青岛成立基金,正是看好青岛已有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及科研优势,他期待青岛能持续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吸引资本及人才落地,从而形成信息流、人才流就资本流良性互动的优势局面。

制造为基,创投风投推动青岛产业升级

制造业一直是青岛产业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青岛的制造业有传统、有基础、有品牌、有实力,工业经济总量约占山东的14%、全国的1.5%。青岛地幅广阔,主城区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端现代服务业,所辖的平度、莱西两个县级市,处于胶东半岛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面积占青岛的42%。这不仅为未来青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留出了巨大空间,也为资本力量的集聚和爆发提供了机会。

虽然制造业基础雄厚,但青岛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体量再大,制造业规模再大,没有科技引领能力,也成不了一流城市。无论是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发展,都离不了资本的推动力。

开元国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俊才认为,青岛发展创投风投正迎来良机。青岛应突出大企业的优势,进一步放大海尔、海信、青啤等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同时布局相关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拓展,使核心产业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在资本助推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上,青岛已经在不断取得突破。杰华生物、日日顺物流、海信旗下聚好看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亿联客、智腾科技、中科航星等初创企业在本地资本的助推下,发展迅速。

目前,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母子基金,已投资实体企业项目370余个,青岛各个区市,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落地的大项目如火如荼。

在崂山国际创新园,微软在国内设立的首家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商汤科技在全球的第一个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10天内接连落地;

在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芯恩集成电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投产后将弥补全省高端集成电路项目的空白;

在即墨鳌山湾,计划投资180亿元的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产业制造基地项目正加快推进,规划产能每月可达4万片……

产业的活力,是城市的活力之源。当前全市上下求索,分秒必争,一场场指向更高发展层级、更优发展动能的“攻势”,方兴未艾。这向全球一线投资机构抛出了橄榄枝,给创投风投在青岛落地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人才汇聚,发挥创投风投的吸引力

当前,青岛正经历着立体、综合、全方位的变革。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腾飞,这些都离不开人才与资本的汇聚。

在全国范围内,人才大战愈演愈烈。今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创新扶持等政策。苏州吴中出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购房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向人才定向出售“优购房”,最高给予3成折扣;内蒙古呼和浩特印发通知,“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可半价买房”。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青岛把创投风投资本作为最重要的抓手。

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吸引高层次人才落地,是因为这个城市能让他的成果、他的创意实现创造性的转化。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而创业环境最核心的要素就是风险投资。

正如王清宪书记所指出的,“我们集聚了创业风险投资,高端人才就会跟着来,有了人才和资本的互动,加之宜居的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转化能力以及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平台,青岛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自然就会提升起来。”

把握未来,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随着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召开,青岛将进一步把握国际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建立起产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国内创投风投对接的顺畅体制机制,借大会的召开,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青岛良好的经济基础,优越的自然环境,活跃的科技创新因素,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经验等优势为青岛发展金融投资、风险投资提供了沃土。”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将出台国内最优惠的政策来支持创投风投产业发展,“新政将围绕创投行业的募、投、管、退四大领域,从人才、开放、国际化、孵化等方面,提供体系化的扶持,协助青岛创投进一步向市场化和法制化发展。”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青岛“学深圳、赶深圳”首先就是学习深圳的投资环境和政务服务,最核心的一条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次,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就本着这样的原则——将以市场化的政策吸引创投风投机构、资金、人才、项目,以法治化的原则确保运转运营合规、规范。

促进创业投资加快聚集发展,聚集优质基金资源,对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科技引领城具有重要意义。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青岛正优化创投风投机构发展环境,加大对创投风投机构以及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创投风投,拓宽投资退出渠道和机制,促进创投风投机构健康发展。

大势已起,氛围已成。

好风凭借力,青岛的创投风投正前所未有地激荡起发展的春潮;送我上青云,科技引领下,青岛的全面起势迎来了全新的推动力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耿婷婷)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