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实现轨通 土建工程完成95%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9-04-29 11:35:04

齐鲁网青岛4月29日讯 4月29日上午,伴随着焊轨机的焊花闪动,青岛地铁2号线利津路站最后一节钢轨焊接完成,2号线轨道工程全线贯通。

微信图片_20190429112105.jpg

这是继2号线西段洞通后,建设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为供电、机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区间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将为后续电通、动车调试、综合联调、试运行奠定了基础。2号线西段轨道工程铺轨里程8.224km,其中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3.803km,减振垫浮置板整体道床0.422km,铺设60/9号单开道岔7组,其中2组为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道岔。2号线西段轨道工程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多、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涉足专业多、工序转换频繁,轨道工程自2018年1月11日进场施工,面对2号线西段工程现场环境复杂、施工任务重、铺轨基地狭小的特点,青岛地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有效协调组织,全力推进工序转换、场地移交等工作,合理安排工期计划,加强资源保障,科学安排施工,克服了作业面不足、轨道种类多、轨行区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充分利用有效时间提高作业效率,同时组织轨道、道岔、隔离式减振垫浮置板铺设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顶升等多个作业面施工,按期完成了铺轨施工任务。

2号线轨道工程采用了高铁CPIII轨道精调技术,此项技术的顺利实施,不但对地铁轨道施工测量方法及作业理念进行了革新,促使工程测量工程化及信息化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同时提高了轨道施工精度、施工工效及车辆运行过程中的平稳性,增强了旅客乘车的舒适度。

此外,为减少地铁运营期间对沿线建筑、周边居民的振动影响,2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引进了多项减振降噪措施,轨道系统在一些特殊地段采用了国内领先的钢弹簧浮置板减振技术,属于最高等级减振措施。此种轨道道床施工工艺复杂,整体施工工效较低,“钢筋笼”加工场地、存放场地需求大,为此青岛地铁组织各参建单位集思广益,多次现场勘查,将泰山路站折返线作为临时钢筋笼存放基地,极大提高了施工工效,保证了2号线轨通节点顺利完成。

2号线西段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青岛地铁紧密围绕目标计划,认真做好施工组织,各项施工作业正在加速推进,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同向发力抓落实,发起台东站工程、轨通、外电源、电通、东西段接驳调试五大攻势,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确保2号线西段各节点目标实现。

2号线东段(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已于2017年底通车,西段(芝泉路站——泰山路站)线路总长4.2公里,计划于2019年底全线贯通,届时将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截止目前,2号线西段土建工程完成95%,机电、装修、弱电、供电工程正有序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