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上年龄最大的贝壳有507岁!海洋专家走进青岛校园宣讲地球知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2019-04-26 21:25:04

齐鲁网青岛4月26日讯 为庆祝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4月25日-26日,根据自然资源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要求,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等在青岛联合举办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海洋探索营”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来自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青岛市贝壳博物馆的海洋宣讲团的四位海洋专家,走进西海岸新区四所中小学举办了8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观看“世界地球日”沙画视频,先后为8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地球知识宣讲。

image.png

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博士赵鹏、自然资源部北海勘察院高级工程师李国刚、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政工师杨同玉、青岛市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李宗鉴四位海洋宣讲团专家围绕地球南极海洋考察、极地海洋站建站工作、贝壳化石与“蓝色星球”演变、生态文明与美丽的西海岸等主题,与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西海岸新区隐珠初级中学、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的800余名师生们一起分享了地球知识、自然资源知识。

image.png

 “南极这些年的冰川是不是有减小的现象?”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纷纷提问。物理海洋学博士、曾两次参加南极科学考察、亲历中国南极长城站验潮站建设的赵鹏博士说:“随着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南极冰川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减小,但每年也会出现生长或消融等不同的年际变化。”“您是怎么知道南极曾经生活过两米多的大企鹅的?”赵鹏一一回答孩子们:“有科学家发现过两米多高的企鹅化石,说明这里曾经生活过这么大的企鹅。”

image.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资深摄影师杨同玉,用自己的作品,带领孩子们领略了西海岸迷人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海洋自然资源。“哇!这个地方我去过!”“我家就在那附近!”看到熟悉的地点出现在画面上,西海岸新区隐珠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兴奋地喊出了声。“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家园,青岛!”杨同玉说,“你们能看到这么美的自然景色,这背后其实承载了很多人的心血,希望同学们能珍爱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image.png

“世界上年龄最大的贝壳是什么?”“世界上体积最大的贝壳是什么?”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五年级同学们一个又一个问题抛给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贝壳专家李宗鉴。李宗鉴告诉孩子们:“年龄最大的贝壳有507岁,它叫明,它死于2006年,死因可能是它的壳被撬开数生长纹,也可能是之前它也许已经死于被捞上来后的失水。撬开之前没人意识到它活了这么久。体积最大的贝壳叫砗磲,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8米以上。”

image.png

“人类可以在南极开发矿产资源吗?”多次参加西太平洋调查、大洋科考航次、南极考察的高级工程师李国刚回答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同学的提问:“南极条约规定,人类在南极洲的活动仅用于和平目的,禁止在南极地区进行一切资源开发,军事活动。”“企鹅那么可爱,人们可以喂食企鹅吗?”李国刚认真地回答着孩子们提问,“在南极,人类距离企鹅不得少于5米,不得触摸企鹅。人类不应打扰南极原生态的环境,不带走一块石头,不留下一片垃圾。”

image.png 

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和《海洋世界》杂志社联合举办了“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地球上的海洋”图片展,大型综合展览涵盖了多方面地球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引起了孩子们的对海洋的崇敬和向往,不少学生拿着纸笔趴在展板上,认真记录展板上的海洋知识。同时还举办了“海洋探索营”授牌及海洋科普图书进校园活动。

image.png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9年4月18日继视频连线“大洋一号”船科普直播活动后北海局举办的又一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4月18日,青大附中初中部师生代表等40余人,视频连线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直播观看中国自主研发的6000米勘查取样型无人潜水器(ROV)“海龙Ⅲ”布放过程,现场互动问答学习了解深海中鲜为人知的地球知识。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