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黄济青”30载 供水青岛超40亿立方米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4-15 15:35:04

4月15日是引黄济青工程开工建设33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引黄济青工程通水运行30周年。记者从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获悉,引黄济青工程通水运行30年来,已累计从黄河、长江引入棘洪滩水库41.75亿立方米,向青岛市供水40.3亿立方米,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引黄济青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为解决青岛市和工程沿线缺水而投资兴建的跨流域、远距离、大型调水工程、国家重点工程。1986年4月15日,引黄济青工程在桃源河改造工地现场,拉开了施工的序幕。工程于1989年11月25日建成通水,共完成投资9.52亿元,渠首设计引水流量45立方米/秒,在保证率95%的情况下,设计向青岛市供水30万立方米/日。

“尤其是2015年以来,胶东半岛持续特大干旱,自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引黄济青工程开启向青岛应急供水,全体职工奋战820余天,引水入库10亿多立方米,确保了青岛用水,实现了向青岛市7区3市供水的全覆盖。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向青岛市供水超过4亿立方米,棘洪滩水库作为青岛最重要的水源地,保证了青岛市90%以上的用水需求。”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庆介绍。

引黄济青工程从博兴打渔张引水闸至青岛市白沙水厂,全长290公里,途径滨州、东营、潍坊、青岛四市、十个县(市、区),建有沉沙池一条,泵站四座,大型平原水库一座,各种倒虹、涵闸、渡槽、桥梁等建筑物500余座。水库总库容为1.56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亿立方米,总库区面积14.4平方公里。

记者在棘洪滩水库了解到,黄河水经由输水河引至水库外围,由于水库水平面高,需由水泵提水到水库。现在的水库水位已达13.6米,离最高水位14.2米差60厘米,蓄水量达1.4亿立方米,输水量为95万立方米/日。由于今年烟台、威海用水量减少,青岛的供水相对充足。

“工程建成30年了,老化比较严重,泵站提水能力不足,我们将通过改扩建工程,对渠道和泵站进行维修改造,保证工程完好率。”王家庆介绍,“改扩建工程是2014年由省发改委批复同意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是泵站、渠道的改造,还有棘洪滩水库大坝护坡的改造,以提高向青岛输水的能力和效率。从2015年开工,分两期实施,一期已完工,二期将于2020年完成竣工验收。设计供水能力将由原来的30万立方米/日增加至71.9万立方米/日。原来设计供水一年只供三个月,主要是冬季供水。现在,变成常年供水。”

与此同时,改扩建引黄济青工程配套设施也成为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的一部分。为保证胶东地区供水,我省实施了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这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山东“T”字型调水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自滨州市打渔张引黄闸引取黄河水,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烟台、威海6市16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482公里,其中利用现有引黄济青工程172.5公里。工程近期以黄河水为水源,设计年调水量1.43亿立方米,远期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成后,以长江水为水源,设计年调水量3.83亿立方米。2003年12月19日,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在招远市辛庄泵站工地开工,拉开了工程建设的序幕。2014正式建成通水,至目前累计向烟台、威海供水已达4.5亿立方米。(完)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