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项目在青岛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9 12:25:04

齐鲁网4月9日讯 4月8日下午,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青岛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项目在青岛出版集团启动。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李文革,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孙聚成,著名儿童文学研究学者、作家朱自强,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海涛,青岛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张化新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全国部分“红读计划”联络处、少年宫、学校和培训机构代表以及驻青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与青岛出版集团签订了“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项目合作书。主办方向金门路小学等7所“红读计划阅读实践校”授牌,并向厦门字强不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书,授权其使用“唤醒阅读力”课程。启动仪式后,朱自强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题为“阅读是什么”的主题讲座。

“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是一套基于青少年阅读能力提升的系统解决方案。阅读是文字的艺术,情感的艺术,表达的艺术。人们通过阅读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全方位引导青少年阅读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项目致力于青少年阅读能力提升,为学校和机构提供儿童阅读能力评测、专业高品质阅读课程、智能分享借阅系统、儿童阅读教师团队培养、阅读大数据分析等系统解决方案。据主办方介绍,唤醒阅读力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将阅读方法传授给孩子,一是将真正值得读的书推荐给孩子。

“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强调青少年阅读推广的个性化、系统化、可衡量,改变了过去校园阅读推广中存在的目标性不强、缺少体系、缺乏手段等诸多问题。此项目以PISA阅读素养评测标准为依据,通过对于学生的阅读态度和习惯、学校的阅读环境、家庭的阅读氛围和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得出校园阅读综合指数,客观反映学校的阅读现状和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水平。学校可以此为依据,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阅读工作规划,推动学校阅读工作开展。

“唤醒阅读力”的课程体系以“四维阅读”理论体系为基础,专为学校提供的提升学生阅读力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21天阅读习惯养成”、“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手册”、“校园话剧团”三大板块,可以让学生获得阅读习惯、阅读思维和阅读表达能力。

据了解,“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是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与青岛出版集团联手打造的“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的第二个“五年工作重点项目”。“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启动7年多来,已在全国捐赠超过50000个红领巾图书角,在少先队员中掀起热爱阅读的热潮,惠及2300所学校,逐步发展成为影响力遍及全国的品牌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主办方将以青少年阅读需求为导向,一方面依托“红读计划”和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的专业团队,为青少年推荐真正值得读的优秀书籍;一方面集聚不同领域,不同国家、地区的权威作家、学者,立足于他们的阅读经验,为青少年推荐有益于成长的阅读方法指导。同时,为学校、社区提供高科技自主化智能共享借阅设备,通过阅读共享、经典悦读理念的推广,改变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引领家庭阅读乃至社会阅读的风尚。

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表示,“唤醒阅读力”解决的是中国青少年阅读教育的大问题,要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综合能力。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根本上,需要阅读来完成。青岛出版集团有信心将“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解决方案做成阅读推广领域的领先品牌。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文革表示,希望 “唤醒阅读力”系列方案走进更多学校、更多的机构、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引导孩子们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中生根发芽。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