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9-03-28 09:32:03

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

——青岛在深圳市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侧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特派深圳记者 薛华飞 刘成龙

3月27日下午,深圳市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二楼的大宴会厅内人声鼎沸,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将在这里举行。而在会场门口,青岛各区市设立的招商交流洽谈专区早已“门庭若市”。

推介会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会场的座位早早被“预订一空”,直到推介会开始前5分钟,现场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地临时增加座椅。

一段开场的城市宣传片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的演讲将本就热烈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他刚一站在演讲台前,除了媒体区的“长枪短炮”外,台下就座的企业家们也纷纷举起手机,将焦点对准了这位主政青岛不到两个月的市委书记。

短短半个小时的演讲,不断被自发的掌声打断——

虽然有着成功以后的光环,但相信每一名企业家的创业路都不会平坦。“我先后在四个市做过市长或书记,对企业和企业家有真切的体悟和深切的理解。”王清宪书记在演讲中,用自己的工作经历阐释了他对企业家的理解,而这样的“理解”,正是最打动企业家的地方。王清宪书记讲到他在人民日报经济部当记者时,经过深入调查采访,撰写了上万字的上市公司转换经营机制调查报告《股份制,我们要坚定地试下去!》,对坚定地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起到过一定的舆论推动作用;他还讲到他任山西运城市长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指导推动海鑫钢铁集团破产重组,使一个濒临破产、产能500万吨的钢铁企业重生再造,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30亿元的新生企业。不论是站在一名记者的角度,还是以一名地方官员的身份,王清宪书记都能理解到企业和企业家的需求,生动鲜活的案例,也瞬间拉近了他与企业家之间的距离。“我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我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

这样一份于企业家来说最走心的“懂你”,让现场先后爆发出3次热烈的掌声。

对一家企业来说,要想真正成长壮大,平台的作用至关重要。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过程中,就是要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共谋发展。王清宪书记在演讲中明确提出,要与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采取“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清晰的发展路径,为有意愿来青投资发展的深圳企业搭建了一个成长的平台,也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此外,王清宪书记还介绍了青岛正在探索建立的一种机制,就是对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成立行业协会,邀请他们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实现企业家的声音能够直达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并表示“‘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完全可以成立这样的协会。”对于这样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现场再次以热烈的鼓掌予以回应。

企业家到外地投资兴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自然高度关注。真金白银投出去能否收到实效?万一碰到问题能否快速有效解决?这些都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对于如何加快改善投资环境,王清宪书记没有作出泛泛的承诺,而是表示大家可以关注一下青岛日报和青岛广播电视台,专门成立了舆论监督部、开设了舆论监督栏目,每天都播发曝光报道,直冲营商环境、为民服务的问题去。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企业家们在真正遇到困难、遇到问题时,能够有更多有效的反映渠道。如此一来,可以打消了企业家心中的“疑虑”。话音未落,全场随即再次掌声雷动。

这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是深圳企业家给予这次推介会、给予青岛发自内心的呼应与肯定。“这次推介会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与市领导接触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青岛对人才的重视。”深圳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幸辉表示,“今天王清宪书记的演讲更让人感到振奋,句句都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在前期对接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已深深地感受到了深圳人民对青岛、对山东的友好和期待。”此次推介会组织方代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传华表示,直到推介会举办的当天上午,还收到许多电话,表达了参与青岛发展的愿望和热情。“通过企业家的反馈来看,很多人希望通过这次推介会,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将产业链做深做透,促进两地民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