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委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后,当地媒体先行赴深圳取经

来源:澎湃

作者:

2019-03-25 14:51:03

青岛市委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城市发展战略后,青岛市内媒体近日先行赴深圳“取经”。

日前,记者注意到,3月22日,《半岛都市报》用9个版作了主题为“印象深圳”的系列报道,目的是“希望能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有益借鉴”。

《半岛都市报》该报道透露,2019年初春,青岛市委提出,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要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要放大坐标,开阔视野,对标先进,“学深圳、赶深圳”,找准差距,列出清单,奋勇争先。

全国两会闭幕后,由4名骨干记者组成的《半岛都市报》特派记者组奔赴深圳,深入采访。期间,记者们进机关、入企业、探窗口、走基层、听民声,聚力寻找深圳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快速发展的宝贵经验、保值增值的靓丽名片,并最终形成了“印象深圳”的系列报道。

《半岛都市报》上述报道还透露,围绕要学深圳什么,深圳有哪些亮点需要青岛查找不足迎头赶上等问题,2月22日,该报编辑部专门召开专题策划会,并拟定了前期通过全国两会对接住深代表委员,后期前往深圳实地探访的具体实施方案。

《半岛都市报》的上述报道并非孤例,作为青岛市委党报的青岛日报社近日也派出了最强阵容,推出了《学深圳 赶深圳——“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视野中的深圳》系列报道。

3月18日,《青岛日报》在该系列报道开篇语中说,学深圳、赶深圳,需要青岛整座城市迅速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的措施行动。为了近距离学习深圳的好经验、新做法,青岛日报社派出由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组成的全媒体联合报道组远赴鹏城,深入解码这座“不同凡响”的城市。

该系列报道开篇语还分析道,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澄清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学一学还可以,赶是赶不上的。如果单从经济总量来看,青岛和深圳的确不在一个“量级”上。这是事实,却不是事实的全部。

青岛与深圳,一北一南,一个身处黄海之滨,一个位于南海之畔;一个是山东的龙头,一个是身处广东的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二者对于各自所在区域的作用举足轻重。青岛与深圳同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城市,直到今天,在外贸、利用外资等多项数据统计中,两地仍然“同列同行”,始终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

与深圳相比,青岛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有发展纵深,辗转腾挪的空间亦大。诚然,在很多领域青岛与深圳还存在较大差距,但这不是“不敢赶”的理由。

该系列报道开篇语称,“学深圳、赶深圳,还要破除行动上的一个束缚:以为赶不上就不赶了。不准备赶,学就失去了意义。越是差距大,才越需要赶。”

该系列报道开篇语最后总结:赶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学就赶上,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不能赶上,还要看我们的勇气和努力。而且在赶的过程中,缩小与标兵的差距,或者说就是保持与标兵的现有差距,也是学的目的、赶的成效。如果不真学、不敢赶,那最终的结果就是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3月18日起,《青岛日报》陆续刊发了《学深圳 赶深圳——“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视野中的深圳》系列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