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9-03-23 09:21:03

全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李村河污水处理厂。青岛晚报

张村河水质净化厂的污水处理都在地下运行。来源:青岛晚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二个“中国水周”。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节约用水成了社会各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记者从市城市节水办了解到,作为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我市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实施污水资源化战略,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据统计,2018年我市市区(除即墨区外)再生水利用率达40%。

使用再生水是必然举措

虽然三面环海,但青岛市却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青岛市区的供水设计能力为80万立方米/日,夏季用水高峰期,供水屡屡突破极限,城市90%的供水都来自于黄河、长江水。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开展再生水利用,可开辟城市的“第二水源”,替代优质饮用水,用作低品质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水,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是开源节流的必然举措。

资源化利用替代自来水

青岛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和推广再生水,是全国最早开展再生水利用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全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取得较快发展,呈现出集中再生水和单体再生水双管齐下、规模利用的局面。

“所谓集中再生水,就是利用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比如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厂,对收集来的市政污水进行再处理。 ”市城市节水办主任张国辉告诉记者,随着我市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市内六区一级A标准的处理能力为156万立方米/日,处理后的排放水被直接用于河道生态景观补水和水源热泵等,实现了污水资源化利用。市区配套建设了8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16.9万立方米/日,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330多公里。

相较于集中再生水,单体再生水的利用形式更加灵活,“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通过在小区内部增加再生水利用设施,实现内部水循环利用,部分单位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张国辉介绍,目前市区相关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60座,处理回用能力达到9.9万立方米/日。

中水补河道改善水环境

我市按照“重点发展生态景观用水,大力推进工业及公建用水,因地制宜开展水源热泵用水,积极推广绿化、保洁、冲厕等市政杂用水”的思路,科学制定再生水发展规划和用户扩展计划。如结合市区河道整治,大力发展再生水用于河道景观和生态补水。在海泊河、墨水河以及其他市区河道利用再生水定期补充河道,通过河道补水形成景观水面。

生态补水有何优势?张国辉解释,通过开展再生水利用,还可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并提供大量景观生态用水,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其景观价值,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水文化休闲空间,大幅度提高市民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此外,积极发展再生水源热泵项目,大力发展工业生产使用再生水;对有条件使用再生水的钢铁、发电、化工等企业及工业园区优先使用再生水替代自来水。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对再生水的规范化管理,加快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加强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规划等,进一步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及利用量,力争2019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5%。张国辉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小贴士

再生水

再生水又称“中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单位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不破坏自然生态,并有助于减少水资源负担,实现水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