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正式启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2019-03-20 20:34:03

齐鲁网青岛3月20日讯 日前,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在市南区软件园正式启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院士胡敦欣,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鹏,市南区政府副区长宋建青出席启用仪式并共同按下开启按纽。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智库专家现场见证。

image.png

据悉,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是市南区政府按照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平台实施”模式建设,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多方资源,着力打造服务体系生态化、科技合作国际化、产业孵化专业化、技术交易网络化的“四化平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在启用之前,市南区政府专门腾出45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技术市场的承载,并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内部功能建设和设施配套。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同时加挂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牌子,着力发挥海洋区位与海洋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在专业细分和垂直领域推动海洋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特别提升本土承接和转化能力,通过海洋攻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该市场以“一楼一厅一网一金”为主要建设内容,搭建层次鲜明、功能互补、运转高效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全链条。“一楼”即科技服务大楼,结合市南区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特色,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科技服务产业楼宇,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发挥科技服务集聚效应,形成科技服务业集聚区;“一厅”即技术交易服务大厅,实现科技成果服务、技术转移转化等服务功能;“一网”即“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网站,开展网上交流、信息发布、数据分析等工作;“一金”即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展金融对接、建立科技发展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市场内设立了“八大服务窗口”,即:法务咨询、财税服务、高端人才、金融服务、技术交易、科技咨询、ip服务、国际合作。力争为市南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无断点、无盲点、横纵交错的全方位服务模式。

区别于其他技术交易市场,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为3月19日刚刚成立的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和ISCO(创新服务协作组织)提供强大的物理空间和智力载体,作为市南区实施科技驱动战略的两个平台,着力解决“两个出口”问题,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方面,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支撑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走向产业化;另一方面,ISCO创新服务协作组织整合国际资源,通过多方评估、平台包装、政府扶持、金融服务,打通国际化通道,让国内成果走出去、国外成果引进来,同时联盟与ISCO融会贯通,形成从技术源头到产业化所涉及的全要素服务链条。

据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南技术交易市场将着力实现以下功能:一是打通科研供给与市场需求通道。针对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聚集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堵点、痛点、难点,在整个创新链、转化链上发力,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二是有效发挥对产业培育的孵化和引领带动作用,该市场将围绕全市“956”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南区“254”现代产业布局,着力在海洋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上发力。三是建立市场对科研成果的评估机制。通过专业的交易平台,院所、高校的技术成果可以更加迅速地让市场充分评估和发现科技的价值。四是发挥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功能和桥头堡功能,推动区域内大企业、高效、科研院所依托平台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的成立,是产学研创新联盟之后,市南区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另一力举,必将为该区以科技创新战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