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座国家级实验室一期年底竣工 将成优秀科学家汇聚地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作者:

2019-03-14 11:03:03

海洋多功能材料科研平台效果图。

21世纪被称为“海洋的世纪”,

向海洋进军,发展海洋科技事业,

打造海洋科研创新基地,

已成为我市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

强市的重要支撑。

其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

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是我市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

“前沿阵地”。

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效果图。

海洋国家实验室西区已于2015年正式运行,东区一期目前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计划年底竣工。

据悉,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将充分依托近海便利条件,瞄准“海洋技术与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研究方向,建设国际领先的大型公共科研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探访

山海一体建筑依次错落

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即将开始装饰装修。

沿着鳌山湾的海岸线一路向东,在鳌山港附近,有三座造型各异的建筑物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这便是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一期。东区濒临大海,地形狭长,海岸线曲折绵延,地势北高南低。该项目由海洋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建设,国信置业代建,青建集团施工。“目前东区一期项目正在二次结构收尾阶段,下月将进行装饰装修。”青建集团项目总工江磊介绍说,东区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项目主要由建设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海洋多功能材料科研平台、深远海科考船队科考平台三个建筑单体组成,计划年底竣工。

外墙龙骨已经搭设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东区建筑布局顺应地形,随着基地的层叠关系,建筑依次错落,力求体现现代、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设计理念,功能流线、空间布局体现出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相处,将形成山海一体、共生和谐的画面。尤其是位于最东侧的深远海科考船队科考平台,其外形宛如大型轮船船头,气势磅礴。

特色

依势而建融合山风海韵

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鸟瞰图。

该项目马上就要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施工人员正在建筑外墙上搭设龙骨,便于后期挂设石材和铝板。江磊指着效果图告诉记者,“整个项目背山面海,建筑下方采用褐色的蘑菇石,上方为白色的铝合金,再加上蓝灰相间的玻璃,映照着大海和蓝天。”整个项目设计时将建筑与海洋、山脉地形融合,降低建筑高度,采用地上、地下、半地下空间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建筑不同功能空间的高度和面积要求自然拼接形成穿插形体,完美诠释了“生于大海、固若磐石”这一设计理念。江磊表示,后期项目还将进行外立面亮化,采用LED线性光源,以横向线条为主,突显建筑结构特点。灯光逐层亮化时将呈现出潮汐效果,简洁大气、层次分明,打造典雅、柔和的灯光氛围,使建筑的魅力得到升华。

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效果图。

东区临海而建,受海洋影响较大,因此项目的外立面以防腐涂料、真石漆、石材幕墙为主进行装饰,局部饰以铝板等,尽可能使建筑不突出,融合于山海之间。“考虑项目临海、腐蚀性强等特点,项目涂料采用耐盐碱型的防腐涂料,干挂石材龙骨采用不锈钢构件。”江磊补充道。建筑立面造型简洁,拐角处都是弧形设计,每个弧形弯折处尺寸不一,因此外立面所用的铝板都是由厂家定制,再在现场拼接安装。

亮点

特制材料满足功能需要

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内部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东区三座单体功能各异。其中,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将建设一流的海洋仪器设备研发基础设施共享平台,为国内海洋仪器设备研发力量提供研发条件支撑;海洋多功能材料科研平台将建设成为国家级海洋多功能材料研究、测试和新产品研发重点实验室;深远海科考船队科考平台主要承担科考船队统一指挥和园区后勤服务保障职能,可实现科考船队科学运筹、统一调度、集中管理、安全运行,在大幅提高海洋科学考察效率和科学研究创新能力的同时,实现船舶管理国际化、规范化、制度化。

项目功能多样,这对建设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项目内部设置了防爆实验室,这种实验室的墙不是单纯的砖混结构,而是采用现浇混凝土,抗爆防震等级更高,结构更加稳固,使用的门窗也是特种门窗。”青建集团项目安装总工王霆宇介绍,考虑到一些海洋实验需要,园区在常规的给排水之外又特别设置了海水供水和工艺排水管道,这些管道采用特制材料,抗腐蚀、强度高,化学废水将收集后单独处理。

深远海科考船队科考平台夜景效果图。

意义

开放协作建设国际平台

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海洋科技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与科技战略竞争的主要焦点之一。据悉,海洋国家实验室是青岛蓝谷发展的核心,该项目是实施我国海洋战略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要,能够实现青岛海洋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海洋科技的研发提供坚实的创新平台。正在建设的海洋国家实验室东区是海洋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一期外,后期还将建设二期海洋新能源科研平台等,最终实现海洋国家实验室东西园区的整体完整性。

未来,随着东区建成使用,科研项目的陆续开展,海洋国家实验室将成为我国海洋领域国内外优秀科学家汇聚地、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形成我国海洋高端仪器装备、战略性海洋新材料、海洋能源开发利用自主创新研究体系、技术开发体系和测试评价体系。

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海洋国家实验室

将建设国际一流的

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和

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引领我国海洋科学技术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