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加强无证幼儿园治理 本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3-11 07:16:03

3月底前完成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 

青岛发布加强无证幼儿园治理方案

3月8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发布《青岛市加强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我市计划在3月底前,完成现有各类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建立教育部门牵头、部门联动、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的无证幼儿园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无证幼儿园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我市将建立完善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机制。各区市将因地制宜、疏堵结合,统筹考虑入园需求、办园条件、师资配备、安全管理、卫生安全等因素,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制定当地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办法,“一园一案”妥善做好无证幼儿园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于符合基本办园条件标准但个别证件不齐全的无证幼儿园,由教育部门提请区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就幼儿园审批有关的前置证明和消防、抗震等内容进行联合核查后出具相关证明文件,并办理登记许可;对于无重大安全卫生隐患、办园条件和教师配备基本合格但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要求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区市各部门要做好重点监控,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整改后达标的,由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负责许可证照的审批核发;对于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取缔;对于不符合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存在严重安全、卫生隐患,且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我市将适度降低幼儿园准入门槛。结合放管服改革,实施全链条管理,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为幼儿园办理登记许可提供便利。区市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做好辖区内无证幼儿园摸底排查工作,逐一摸清无证幼儿园的举办人、师资、幼儿、房屋、设备、安全、卫生等信息,核实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政策落实和新增无证幼儿园情况。各区市集中组织的排查摸底每年两次,分别安排在3月和9月。为加强事后监管,我市将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落实年度检验制度,通过实地检查、定期抽验、“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

为解决无证幼儿园源头问题,各区市将统筹考虑全面二孩、城镇化和人口流入等因素,修订当地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确保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各区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普查,幼儿园配建不足的区域,由区市通过补建、利用闲置房源改建等方式补足配齐;挪作他用、长期闲置的幼儿园由相关责任单位督促限期整改。

对于难以进行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且幼儿园不足的城市建成区,各区市可通过租赁、购置房屋的方式,依托公办幼儿园在社区内设立“办园点”,为社区内适龄幼儿提供入园服务。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