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月薪过万招不到人供需不匹配双向难选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9-02-19 09:08:02

原标题:开出万元月薪 难招称心施工员

春节后,建筑施工项目陆续复工,建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上升。记者在最近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建筑企业的多个岗位都开出了万元月薪,但要招到“称心如意”的人才还是难度不小。

现场 建筑企业纷纷开出高薪

2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在7号馆门前,求职者排起了长龙。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中青建安、山东兴华等岛城知名建筑企业纷纷参展,求职者络绎不绝。 “我们一直在招人,这次招聘,既需要有经验的求职者,也需要刚毕业的大学生,其中校招的名额约有100人。 ”现场负责招聘的中青建安人才资源部经理鞠孟君一边招呼求职者填写表格登记,一边对记者说。墙上贴出的招聘公告显示,中青建安此次招聘的主要是施工人才,如施工员、技术员、设计师等,也有少部分的财务、司机等行政人员。

在招聘会现场逛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前来招揽人才的建筑企业都开出了较高的薪资。不仅是一些大型的建筑企业,小型的建筑企业待遇也不低,刚毕业的“新人”月薪在5000元左右,有经验的施工员、设计师的月薪在万元左右,项目经理的薪资更是“上不封顶”。如,一家青岛大型建筑企业的施工员月薪开出了7000-10000元,一家园林市政公司的园林设计师月薪在8000-10000元,一家小型安装企业的预算主管月薪在5000-10000元,西海岸一家大型建筑企业招聘设计研发类工程师,开出了8000-15000元的月薪……当然,这些高薪岗位的应聘门槛也不低,需要有土木工程、建筑安装等专业学历背景,拥有一定年限的从业经验,熟悉建筑施工技术、现场管理、成本控制,具备一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等一系列条件。

趋势 技术人才会越来越“吃香”

此次招聘会还凸显了一些建筑业招聘的新趋势。青建股份、中青建安等一些大型建筑企业在招聘公告中直接列出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技术”岗位,在招聘中还是首次,据了解,这与近年来BIM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无关系。“去年我们企业组建了专门的BIM技术团队,如果大项目需要使用BIM技术,公司就会派BIM技术团队的工程师进驻项目,协助项目组建BIM技术团队。所以今年在招聘中,我们也有一定的BIM工程师缺口。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刘宁告诉记者,公司需要各级BIM工程师,这些工程师相比普通的工程技术类人员要求更加严格,不仅要求他们了解土建、安装、装饰工程的施工技术,还必须掌握一定的专业软件应用水平和专业知识。

西海岸一家大型建筑企业负责招聘的陈先生也表示,去年企业成立了BIM中心和信息化中心,加大对智慧工地的建设,所以这次他们准备专门招聘一些懂BIM操作、会专业软件的技术人才。“BIM技术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BIM专业人才也比较紧缺,比普通的技术员月薪要高2000元左右。”陈先生告诉记者,整体来看,BIM工程师月薪普遍在8000元以上,月入过万也是常理之中,“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才、技术专家会越来越吃香。 ”

困境 企业普遍反映“招不到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建筑业的薪资待遇相对较高。“毕竟需要在工地跑,相比其他行业来说,辛苦一些,而且工作强度高、节奏快。 ”鞠孟君告诉记者。

虽然工资、待遇相对优厚,但是建筑企业普遍反映“招不到人”。刘宁从事招聘已有10年。“我们最难招的一个岗位是商务经理,这是我们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岗位,需要熟悉工程造价、招投标流程,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外联、沟通能力,有的时候还要去项目现场。”她告诉记者,同样都是5年的工作经验,商务经理的工资比普通岗位职工高出一两千元,每个月差不多能拿到上万元,但还是很难招到人。而高工资也伴随着高压力,根据相关业务部门观察,商务经理大多需要工程造价的学历背景,但是学习造价专业的女生多、男生少,女生大多又不愿意做商务经理,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供需不匹配。这个岗位的人员流动率也非常大,“有些毕业生在企业工作几年之后,能力成熟了就跳槽去了造价审计事务所,原因是那里的工作环境更舒适。 ”刘宁惋惜地说。

原因 供需不匹配双向难选择

“现在招聘的压力越来越大,近三年来,有些岗位明显稀缺,一方面是项目越来越多,市场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地方建筑企业的福利待遇和‘中字头’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再加上施工企业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很多求职者更倾向于去‘甲方’,如房地产开发商公司工作。 ”刘宁分析,目前建筑企业存在企业“招工难”与求职者“就业难”并存的局面,供需不匹配的情况长期存在。比如,一些技术型岗位需要的是高技能人才,很多求职者想做做不了;有一部分岗位人员需求大,比如资料员、行政人员,但对人员的要求也相应提高;还有一些岗位如工程施工类,比较辛苦,很多求职者怕吃苦不想去。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从大的方面说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变化等因素所致,从小的方面说则是求职者的期望与岗位能力要求匹配的问题。”鞠孟君认为,现在的求职者对工资、工作环境的要求相应提高了,企业需要营造更加人性化的公司文化、环境来吸引人才。招聘会结束后,鞠孟君共收到了20余份简历,但最后经过筛选,特别符合条件的只有两人,一人是财务,一人是司机,都不是施工相关岗位,即便开出了万元月薪也很难招到合适的人。其他多家参加招聘的企业也纷纷表示遇到类似的情况。

解决校企合作跟学校“下订单”

大的企业尚且如此,小企业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一些小的建筑企业招聘摊位前竟“无人问津”。青岛鑫山幕墙金属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在招聘会上设置了摊位,但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无一人前来投递简历,这与旁边摊位火爆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幕墙工程设计、施工,虽然在山东省同行业内也是龙头企业,但是由于专业性高,企业知名度相对较小,在招聘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鑫山幕墙工作人员李仰波告诉记者。

面对这种现状,很多建筑企业在学历等方面放宽条件,大部分岗位要求本科学历,而有一些岗位专科也可以。还有一些企业采取了超前“预订”的方式,直接跟学校“下订单”,学生毕业就变成了职工。鑫山幕墙就是如此,企业直接与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子”,进行校企合作。 “我们去年从订单班选拔了13名毕业生,经过半年的试用,双方都觉得不错,所以这次招聘会即使一无所获,也能‘保底’。 ”李仰波说。

面对招人难的问题,不少人力资源经理都期盼,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人才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人才。刘宁表示,自己在其他城市招聘时发现,不少城市如西安、长沙等都出台了颇有吸引力的人才新政,通过户籍政策、补贴等政策来吸引人才,“落户、住房这块还是人才在选择城市时比较看重的,希望政府能给人才提供更好的保障措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