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关:“先放后检”后 矿产品通关提速7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31 11:23:01

齐鲁网1月31日讯 1月14日,在我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之一日照港,海关关员对17.7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砂实施“先放后检”后,企业提前至少3天提货入库。

这批铁矿石的进口企业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矿石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年采购进口铁矿石约3000万吨,海关实施“先放后检”模式加快了通关物流速度,大大降低了企业原料库存压力。 青岛海关辖区口岸是我国重要的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口岸,铁矿、锰矿、铬矿等进口量2.5亿吨,约占全国总进口量的五分之一。为进一步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压缩通关时间,青岛海关2018年8月起对进口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模式。传统模式下,进口矿产品检验包括现场检验检疫及取制样、实验室检测和合格评定等环节,货物只有在评定合格后才能提离海关监管作业现场。实施“先放后检”后,进口矿产品经放射性检测、外来夹杂物检疫等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货,实验室检测与通关放行由“串联”改为“并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青岛海关进口矿产品平均验放时间由此前的10.7天压缩为3.2天,提速约70%。

对生产企业而言,通关时间压缩意味着资金的节省。进口矿产品现场检验检疫完毕后即可直接提离港区,减少了货物在港口堆存和搬倒费用;企业提货周期明显缩短,可有效缓解生产企业原材料库存压力,降低企业预期资金占用;临港生产企业可将货物直接卸至企业仓库,减少了二次搬倒工作,大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经统计,新模式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月底,青岛关区仅进口铁矿就为企业节约各项成本4800万元。

通讯员 姜世明 张坤明 陈星华

[责任编辑:杨本敬、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