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董家口疏港铁路投入运营 青岛海铁联运再增领跑动能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9-01-07 06:44:01

董家口疏港铁路投入运营

青盐铁路开行货物列车30对 青岛海铁联运再增领跑动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日零时起,随着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投入运营,安排开行青盐铁路货物列车30对,董家口港的集疏运能力大大提升,从这里出发可货畅齐鲁。未来,随着更多货物班列开通,将进一步打通铁路运输南北大通道,为青岛港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作为客货共线铁路,青盐铁路以客运为主,兼顾港口集疏运功能。青盐铁路通车后将沿线胶州湾、海龙湾、海州湾和青岛港、黄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日照港、连云港“三湾六港”连接成群,并与瓦塘至日照铁路、兖州至日照铁路、陇海铁路联通,为沿海港口疏港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运输保障。

本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共安排开行董家口南至晏城、茌平直达货物列车2对,董家口南至莱钢(颜庄)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东风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聊城北直通货物列车4对,董家口南至济西直通货物列车4对,董家口南至菏泽南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兖州北直通货物列车5对。开行之后,将推动董家口港与内陆地市之间的货物运输通达范围更加畅达,进一步延伸青岛港的发展腹地。

目前,董家口港年吞吐量超过亿吨,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除依靠船运和管道运输外,大部分依靠公路汽车运输,由此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道路安全、运输能力低、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港口吞吐能力的释放与提升。

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集疏运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青盐铁路开通后,与董家口疏港铁路实现无缝连接,便捷的集疏运体系不仅成为港区发展的“生命线”,也将有利于推进大气污染源头防治,助力青岛打赢蓝天保卫战。

铁路货物运能的提升还将重塑青岛传统的货物运输结构,为青岛海铁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提供新的运力支持,推动青岛海铁联运持续领跑全国。(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