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高铁开通青岛到北京耗时将缩短52分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12-27 07:30:12

原标题:济青高铁一横贯通大山东

昨天上午9时08分,首班G9218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青岛北站,标志着济青高铁正式走进青岛市民的生活。上午10点46分,列车准点到达济南东站,青岛到济南的“时差”缩短到了1小时38分,两小时生活圈的实现,正在改变着两城市民的生活。昨天,青岛早报全媒体记者全程跟随首班G9218次“复兴号”列车,为早报读者全景展现岛城市民生活中的重要时刻。

青岛至济南铁路交通“三线并行”

据了解,济青高铁是国家 “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通道的最东端一段,西起济南东站,东至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全线设济南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市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共11站。G9218次“复兴号”列车发车前,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青岛北站站长刘青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青高铁东连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西接京沪高铁、石济高铁,为山东半岛新增一条高效便捷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济青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其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在济南至青岛间形成“三线并行”的铁路交通运输格局,将极大提升济南至青岛间运输能力,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密切山东半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岛到北京耗时缩短52分钟

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济青高铁项目总工程师胡冰表示,济南东至青岛北的距离307.9公里,但由于各个区间铁路的设计时速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地用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换算。济南东至胶州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胶州北至红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东站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初期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运行时间除了和距离速度有关,还与列车中途的停靠站有关。一般每增加一个停车点要增加7分钟。因此,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

刘青介绍,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青岛北站到北京南站原来最快的运行时间从4小时23分钟,缩短为3小时31分钟,缩短了52分钟。青岛到上海虹桥的G224次列车调整到济青高铁运行后,运行时间从8小时15分钟,缩短到了6小时55分钟,缩短了1小时20分钟。

减轻岛城今年春运铁路压力

刘青介绍,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管内列车,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其中跨省动车组列车22对、省内动车组列车23对,主要是开往北京、运城、太原、上海、郑州、西安、成都、兰州、武汉等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烟威、日照之间。济青高铁开通后,烟台地区首次开行成都方向列车,威海地区首次开行武汉、太原、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

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青岛站日均始发旅客列车118趟,青岛北站日均始发旅客列车将增至184趟,这还不加上周末线、高峰线。 “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开通后,青岛火车站的列车运行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扩充,相信今年的春运压力将大大减轻,旅客的选择也更多更便捷。 ”刘青说。

人物

>>>

济青高铁成两城夫妻爱情线

“我和丈夫可以说是两城夫妻,我在济南的山东艺术学院当老师,我丈夫在青岛的海信从事技术工作,每个月我都要往返青岛和济南至少两次。”乘坐G9218次“复兴号”列车返回济南的陈俊伊说,济青高铁的开通让两人的“时差”又缩短了50分钟。“原本我乘动车到青岛最快也要两个多小时,加上前往火车站的时间,大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济青高铁开通后,我往返青岛和济南就有了更多选择。 ”陈俊伊说,她一直关注着济青高铁开通的消息,前天下午一直拿着手机等着购票,幸运地抢到了一张二等座。陈俊伊说,她准备3天后再次乘坐济青高铁返回青岛,跟丈夫一起迎接新年。

“火车迷”回家时间缩短一半

首发G9218次“复兴号”列车上也少不了“火车迷”们的身影。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明洋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端着单反相机拍着“复兴号”列车和铁路沿线的各种细节,对列车的各种信息也是如数家珍。王明洋告诉记者,他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铁路世家,爷爷、伯伯和叔叔都在铁路上工作。这次能抢到首发G9218次“复兴号”列车的车票,他感觉特别幸运。“高铁的开通确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王明洋说,他每年回牡丹江过春节,要是乘坐普快列车要34个小时,济青高铁开通后,他回家全程只需要17个小时左右。

“火车迷”王凡贞为了乘坐首发的G9218次“复兴号”列车,前天从章丘乘坐最后一班火车前往济南,昨天清晨从济南坐火车到了青岛站,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青岛北站。在火车上,他忙着竖硬币、做实验、拍视频,在网上跟其他“火车迷”们互动。 “我试了一下,在列车窗台上竖起一个一元硬币,至少有5分钟都纹丝不动,济青高铁不但速度快,而且特别平稳。 ”王凡贞说。

带上老爸老妈来趟“高铁游”

记者注意到,举着自拍杆和G9218次“复兴号”列车合影留念的一家三口每人手里都有两张高铁票。带着老爸老妈“高铁游”的大学老师杜磊解释,他们可能是唯一乘坐过济南东站开往青岛北站G9217次和青岛北站开往济南东站G9218次两趟首发 “复兴号”列车的乘客。他们昨天上午9时08分乘坐G9217次列车从济南东站出发,22分钟后到达淄博北站,他们出站后拿着G9218次列车的车票再次进站,等10时25分,跟随G9218次列车再返回济南。“我们觉得济青高铁开通特别有意思,全家人一起‘高铁游’就是为了图个乐和。 ”杜磊的母亲说。

昨天的首发G9218次“复兴号”列车上,只有4岁的小腾跃成为了媒体和乘客们争相拍摄的“主角”。她告诉记者,自己要跟着四个爷爷坐G9218次“复兴号”列车去济南吃顿大餐。她的爷爷韩丰禹解释,听说济青高铁要开通了,他约了3名30多年的老战友带着孙子孙女来了一趟“高铁游”。他们到达济南东站后,有专人接他们去饭店聚餐,当天下午2点多,他们还要乘坐“复兴号”列车返回青岛,回到家还来得及做晚饭。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魏铌邦 见习记者 肖梦婕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