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放思想大讨论,红岛经济区、前湾保税港区这样做!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11-30 14:13:11

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红岛经济区:切实提高胶州湾北部新城品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月26日至27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组队赴成都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学习考察两地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加快推动青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以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刀刃向内查摆问题,重点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干部能力提升、品质活力城区建设等,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通过广泛听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和部门单位自查,特别是对标上海、深圳、成都等先进城市的高新区,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创新政策,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切实提高胶州湾北部新城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阶段中,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结合辖区实际,以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累计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等意见建议240余条,找准了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观念盲点和思想瓶颈,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推进路径。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召开了人才工作建言会,邀请包括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人才特区”项目代表和有关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及核心骨干人员等在内的30余名代表参加,针对他们提出的创业环境营造、沟通平台打造及交通、居住、子女入学等意见建议和辖区目前在人才招引政策制订、人才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快研究“人才特区”建设提升方案,进一步营造“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适合人才集聚发展的安居创业良性生态圈,力争将区域建成人才优先发展的示范区、人才机制创新的先行区、人才创业宜居的生态区。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寻标、对标,以“在国家级高新区各项改革中、在全市工商系统各项工作落实上、在管委各个部门中走在前列”为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市最短”的目标。区经发促进局通过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专题会,自查区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产业链条不清晰、重点企业配套产业发展不足、园区配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并认真研究问题解决办法,进一步用好高新区的政策红利和创新优势,加快集聚优势产业,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对照解放思想大讨论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计划,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找到了新路径。其中,在经济发展方面,将以辖区内各重点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六大主导产业为方向,强化“双招双引”工作,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招引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力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同时,全区各部门、单位也在认真寻标对标,科学确定各自的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并制定出赶超的时间表、路线图。

(记者 任晓萌)

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开拓进取干在实处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加快区域转型升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第三阶段以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落实市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寻找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实际工作的着力点,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第三阶段,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往深处走、往实里抓。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自我剖析、对标先进、征集意见、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习惯做法、路径依赖。全区开展了“港区发展我之重任”金点子征集活动,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形成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目前,《“港区发展我之重任”金点子成果汇编》已经完成,共收集到单位及个人“金点子”210余条,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思路借鉴。

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还是要真正落实到破解难题、创新实践上,落实到抢抓机遇、促进发展上。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实地走访调研。围绕国际小宗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和国际中转集拼、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期货保税交割等政策试点,走访了五通世纪、万嘉集运、绿辰、昊海等重点企业,听取企业发展规划、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竭力解决企业诉求,促进各项功能政策落实落地并发挥最大效用。

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各部门各单位正对前期自行查摆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落实,月底前计划将查摆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围绕全市“七大行动”和全区“六个工程”,总结出一批实践成果,并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就区域营商环境、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文化贸易、金融改革等方面对标先进,深入进行学习考察。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以思想解放为引领,进一步开拓进取、干在实处,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加快区域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打造青岛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山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领头雁、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创新示范区。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司翠华)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