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科普基地将添“新军” 退役“科学一号”完成改造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11-30 14:13:11

青岛海洋科普基地将添“新军”

专家建议:把青岛海洋资源向内陆延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月29日,以“科普、科普产品和科普研学”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海洋科普教育论坛”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省市科技馆、科普传播与教育机构的150余名科普教育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研海洋科普话题。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退役的功勋考察船“科学一号”科普基地改造已经完成,待试验水池建成后将向社会公众开放。正在建设中的青岛海洋有孔虫雕塑园规划建设201座大型有孔虫雕塑,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滨海有孔虫雕塑展示和科普基地。

据中科院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毕伟介绍,海洋所拥有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等科研科普资源,近年来立足高端科研资源,积极打造海洋特色科普品牌。海洋所的“中科院青岛科考船”已经入选首批全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目前停泊于薛家岛码头的科学号、科学三、创新二等科考船在非执行航次任务期间,可向社会开放参观。功勋科考船“科学一号”退役后,被海洋所无偿捐赠给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区,将改造成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目前,科考船的空间改造、功能布局等已经完成,船上原先所有的10个功能实验室仍然保留,将全面展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历史及成果。船舶停靠的港湾水池施工完成后,即可向社会公众开放。海洋所依托郑守仪院士科研成果,与西海岸新区共建青岛海洋有孔虫雕塑园,规划建设201座大型有孔虫雕塑,雕塑所依据的有孔虫标本集中了从三叠纪到第四纪的代表性种类,是集科学、艺术、海洋文化于一体的世界独一无二的公益型景观,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滨海有孔虫雕塑展示和科普基地。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善衍对记者表示,海洋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方面均有重大意义,海洋科普不仅仅局限于沿海城市,青岛的海洋科普资源应向内陆城市拓展、延伸,发挥更大的科学价值。

(记者 王娉)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