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政府47个部门年终述职 45个要直播!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8-11-21 14:02:11

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公开述职。述职分为4组,每组用时约2小时,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报告会将通过媒体进行直播。

11月19日,经青岛市政府同意,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度青岛市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青发〔2018〕20号)要求,市政府定于2018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公开述职。述职分为4组,每组用时约2小时,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报告内容为: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在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所得成效,2017年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明年打算等。报告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回应群众关切、市民关注和社会热点,更接地气。述职报告会将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青岛政务网、青岛新闻网和掌上青岛、爱青岛、蓝睛、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等本地媒体全程直播,并通过人民网、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直播。

述职报告会前,将提前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书面述职报告和解读图板等,并通过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对各部门的亮点工作进行展示。

(二)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市民以实名方式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重点从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区(市)、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激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政议政,共谋青岛发展。

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拨办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来年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加以吸收。

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同时,以专题恳谈、集中面复等形式与市民进一步交流反馈。

(三)接受市民代表评议。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每组发放评议票2500张。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统筹考虑市民身份、职业与述职部门工作职责,提高评议质量和针对性。市民代表的评议票当场回收、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混合后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评议结果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全市综合考核成绩。

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向万名市民发放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匿名填写后由第三方统计结果。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筹备。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公布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报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完成市民代表的遴选、确定。做好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技术保障。

(二)报告评议。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接受市民代表评议。组织社情民意调查。

(四)各区(市)各自组织开展面向本辖区居民的“三民”活动。

四、责任分工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市电政信息办、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青岛高新区管委等单位和各区(市)政府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设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文字材料、技术保障、监督检查、新闻宣传、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组。

各单位职责分工:市政府办公厅承担活动统筹协调、会场监督等工作;市统计局承担市民代表遴选、统计汇总等工作;市政府研究室承担领导讲话、新闻通稿、活动简报、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承担主会场信访稳定工作;市公安局承担主会场内外的安全保卫和资格审查等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承担会场秩序纪律监督工作;市电政信息办承担网上信息发布、网站建设等技术支持,承担主会场技术保障并指导分会场的技术保障,组织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网站做好直播技术保障;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承担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等;市广播电视台、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承担电视、广播、网络的宣传和直播工作;各区(市)政府和青岛高新区管委承担各分会场市民代表的遴选、审核、培训、通知、材料发放、会场秩序和会务保障,承担述职视频在区级媒体重播等。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机构,构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指令畅通、运行有序的工作推进体系,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加强协作,整体推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充分发动,精心组织。各区(市)政府、青岛高新区管委要做好市民代表和会场组织工作,发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现场直播。组织市民代表提前做好评议准备,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发动市民代表收集周围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意见建议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三)严肃纪律,确保公平。要严格遵守活动的各项纪律要求,监督人员要加强现场巡查,实行全过程监控,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附:

2018年市政府部门“三民”活动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集人:

卞建平 市政府秘书长

副召集人:

孙继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成 员:

毛加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乔国华 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副巡视员

郑建明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

王清春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赵中国 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

先 明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

于春涛 市统计局副局长

王冠宜 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

王振东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董桂军 市网络办副主任

张 艳 市电政信息办副主任

王倩松 青岛日报社副总编辑

王文科 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新闻中心主任

于惠霞 青岛高新区管委二级巡视员

管寿果 市南区副区长

焦明伟 市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魏瑞雪 李沧区委常委、副区长

杨聚钧 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

解宏劲 黄岛区委常委、副区长

杨 超 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

鞠朝友 即墨区委常委、副区长

毕维准 胶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毛军响 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

郝曙光 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

为加强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地开展,确保结果真实、准确,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纪律。

一、组织活动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违反评议程序和有关要求,统计结果出现重大失误。

(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等。

(三)擅自修改测评票,隐匿或擅自销毁原始评议资料,影响评议结果和名次。

(四)利用评议之便谋取私利,索取、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等。

(五)向被评议部门透露投诉、举报的单位或人员等信息。

(六)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评议结果、名次以及其他工作秘密。

(七)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评议会场监管不严,错发、漏发测评票,回收与发放测评票数量不一致。

二、组织活动的区(市)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对违反评议程序和工作要求的行为,不制止、不纠正、不处理,或者对严重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情不查。

(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纵容代填测评票等。

(三)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

(四)利用评议之便向被评议部门谋取私利。

(五)擅自向被评议部门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

三、被评议部门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进行私下非正当活动,干扰评议程序和结果。

(二)进行各种方式的拉票活动,向区(市)、对口部门提出评议的“特殊”要求,通过发短信等方式授意市民代表。

(三)宴请组织活动的部门及人员、市民代表,或向其赠送礼品、礼金,以交通费、通讯费等名义报销应由其本人支付的各种费用。

(四)夸大工作实绩,隐瞒存在的问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告式”自我宣传等。

(五)对举报人员进行刁难或报复。

四、监督机制

为保证活动的公正性,将现场发放活动纪律情况调查表,如发现违反上述规定以及存在其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按规定进行调查处理,确保活动公平、公开、公正。(来源:青岛政务网)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