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大鲍岛商圈变迁记——从小商品市场到海参一条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2018-11-19 21:30:11

市场三路 (2).jpg

齐鲁网11月19日讯 大鲍岛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青岛市区的发源地之一。据《山东德邑村镇志》记载:“大鲍岛这个村庄位于胶州湾青岛的北面。在这个村庄的整个区域上建立了新的中国人城。”

早在清朝光绪23年(1897),德国政府借口山东省发生的“巨野教案”占领青岛后,即对青岛的军事防守要塞和城建做了全面规划,1900年,德国殖民当局征购了大鲍岛土地后拆除了民居,将当地人移居到杨家村一带新建的华人居住区。随后,德国殖民当局将大鲍岛土地划块公开拍卖,土地的大多被中国房地产商买下,他们依照德国人的规划,在大鲍岛建造了当时殖民者所称的“中国城”。而大鲍岛原先居民,有些重新购得房产继续居住在这里,有些则租下门面房做起了各种规模不一的买卖,并与从外地来青的中国商人,在这里共同开创了当时繁荣市场。

繁华的市场三路市场.jpg

大鲍岛商圈作为德国侵略者最早开办的商埠之一,曾经是一个热闹的民间贸易集散地。也曾是日占时期极具日式特色的商贸街道,市场三路更是当时青岛规模庞大的著名集贸市场。20世纪80年代,市场三路开始承担起农贸市场的重要角色。市场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加上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的开放,这里成了老市北最繁华的区域,满是一番繁华昌盛的景象。位于阳谷路上赫赫有名的振业大厦在上世纪90年代也是许多外贸公司、船运货运公司竞相选择的办公场所。在那时,大鲍岛商圈在青岛经济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市场三路_副本.jpg

据已经在这里住了60多年的老居民杨金华回忆,她从一岁起就搬到市场二路居住,她印象中这里每天熙熙攘攘、人来人往、购物方便,“1分钱就可以打一壶热水,街上的理发店就有三家、还有两家电影院,衣食住行想要什么都能买到。市场三路是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妇女儿童用品商店(后改名为人民商厦,1989年拆迁后建韩国城)里一应俱全,一楼卖菜肉调料,二楼主营服装面料,其丰富程度在今天也是数一数二的,生活在这里就是特别的热闹和方便。”“市场三路最出名还有干海货市场,当年可是青岛最有名的干海货批发、零售的集散地,不管是本市的还是外地都愿意来这里买,因为商贩多、质量好、价钱也公道。”

老城区旧时光.jpg

“说起青岛的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在全国都很有名气,从1980年起市场从‘地下’转为公开,小百货、鞋帽、工艺品、手饰几百个品种应有尽有。到了九十年代末退路进室再加上重新装修和扩建成为青岛市最知名的小商品市场,到了周末比肩接踵,还经常能看到很多外国人来买东西呢。”76岁的于为正是大鲍岛的老居民了,说起辖区的变化于老如数家珍。

据了解,即墨路市场建于1980年11月的即墨路上,业户在路两边自己摆摊,商品大都是从南方进的牛仔服、牛仔裤等时尚类的东西多一点,组成了青岛一道特色景观,后迅速发展到以即墨路、李村路为中心,横跨潍县路、易州路、博山路、芝罘路的马路市场。

即墨路小商品市场1.jpg

1987年上市品种11000多种,摊位从最初只有50几个摊位到后来的1300多个,人气最盛时有3000多家业户在此经营,经营的有小百货、工艺品、鞋、箱包、珍珠项链、服装等数百个品种,先后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领导人到该市场参观购物。1997年,风光了十多年的市场终于告别了即墨路,整体迁移到了100米开外的聊城路。一段时间,市场逐步走向低谷,出现了下滑的局面。2008年,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又完成了一次华丽变身,整修一新的市场形成以即墨路小商品市场为中心,临清路和聊城路为街区主轴线,包括市场二路、市场三路、胶州路以及周边区域的商业聚集地,成为连接市北区小港与辽宁路商圈的新商业网点。

说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66岁的王清江最为感慨。1987年前王清江一家人住在仅19平方的“市场里”大杂院里,“200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一个厕所,都要排队用水和上厕所。当时家家户户都是小平房,夏天漏雨 、冬天漏风,还有很多老鼠臭虫。家里空间非常狭窄,只能在门口生火做饭。1987年这里迎来了市北区第一批旧城改造,我们终于搬出了住了五六十年的老楼,1989年回迁大家都住上的宽敞明亮干净的新房,别提有多高兴了!”“没错,当时我的朋友都带着家人来我家里参观,一看家里有了自己的厨房、厕所都不敢相信,特别羡慕啊!”于为正老人补充到。

即墨路小商品市场2.jpg

但是,伴随青岛市区经济发展,城市整体经济带东移,加之快速路三期房屋征收快速路通车,道路交通的改变以及经营方式落后等问题使得大鲍岛商圈开始逐渐被边缘化,昔日的繁荣老街和商贸聚集地也彻底地失去了往日人气。杂乱的经营环境差、损坏的网点建筑立面、陈旧的牌匾风格、破损的市政道路严重,以及违章建筑多、交通道路狭窄、停车位稀缺等问题让曾经的大鲍岛商圈失去了原本的色彩。

2018年在全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市北区 “1136”的产业布局中,即墨路街道以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为目标,将大鲍岛商圈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列入工作计划,编制商圈打造计划。招商引资构建“只卖优质海参、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商户安心经营、百姓放心购物”为宗旨的“干海产品一条街”,以3(公里)+3(公顷)的模式以3公里的打造范围辐射周边3公顷的范围,重现老青岛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商业新业态,重振大鲍岛商圈昔日辉煌。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