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1号线最长机械区间贯通 已有10座主体结构封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辛鹏

2018-11-15 14:54:11

齐鲁网青岛11月15日讯 11月15日,“铁龙三号”盾构机从流亭机场站破土探头,青岛地铁1号线最长机械作业区间——汽流区间(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盾构左线安全精准贯通。

QQ图片20181115145055_副本.jpg

1号线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区东郭庄站,线路全长约60千米。汽流区间全长3034.6米,是全线最长的机械作业区间和关键线路,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该区间穿越自来水厂、白沙河、机场道路等,沿线主要以岩层为主,破碎带及部分上软下硬地层和砂卵石地层的复杂性和周边环境的特殊性大大增加了技术管理和安全管控的难度。

针对复杂地质,项目量身订制了两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该盾构机身长达86米,总重量约500吨,开挖直径6.28米,以液压马达提供驱动,配备大尺寸刀具提高破岩效率,并采用高耐磨材料提高刀盘和螺旋机耐磨性能。该复合盾构机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对螺旋机结构、刀盘配置等关键部位的优化改进,实现在软土、沙层和岩石等各类地层中无压、保压自由掘进,做到了“软硬通吃、切换自如”。汽流区间的精准、安全、顺利贯通,再一次证明了复合式盾构机在青岛地区的可行性,为青岛地铁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升,以及其他地铁线路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借鉴价值。

QQ图片20181115145105_副本.jpg

此外,为完成全线最长的机械作业区间施工任务,项目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攻坚克难。通过土体改良技术研究、与高校共同专题研究渣土固化材料、对螺旋机等关键部件创新改进等,有效解决了穿越白沙河水大喷涌、渣土含水量大外运困难问题,将设备适应性发挥到最佳,实现盾构安全顺利始发和到达。先进的高精度测量机器人、陀螺定向仪,以及测量控制网布设技术、多方法的校核,确保了贯通误差仅19mm,实现了与设计洞口精准对接。

施工过程中,项目始终以安全生产为主线,合理优化施工方案,安排专人视频监控掘进过程和各项数据,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了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单线每月最高推进达到300米,为隧道左线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汽流区间右线预计本月底贯通。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共有明挖站21座,目前10座主体结构已封顶,10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暗挖站16座(含明暗挖结合站),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5座车站正在进行二衬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