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季杀手”脑卒中、心梗 去年在青岛夺命万余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11-12 07:29:11

青岛居民患心脑血管疾病以脑血管病为主,

在脑血管中脑梗死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

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的发病和死亡

以11、12、1、2月份最多

近日,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青岛市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7年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报告的脑卒中和冠心病患者情况进行了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达到最高,青壮年发病率虽低但病死率高。发病和死亡的高发季节为冬季和冬春季节转换期。

哪些情况

容易造成脑梗的呢?

监测

去年全市8293人死于脑卒中

《报告》发布,

2017年,全市通过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系统以及死因监测系统共报告新发脑卒中病例19637例,发病后死亡8293例。共报告冠心病发病10033例,发病后死亡7899例。其中新发急性心梗病例9456例,发病后死亡7322例,猝死性冠心病577例。

根据全市监测数据分析,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梗死和脑出血为主,其中脑梗死的发病和死亡比例最高,分别占各类脑卒中的73.23%和58.87%;脑出血报告病死率最高,高达72.96%。可见,脑梗死是我市脑卒中病人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易死亡。

《报告》指出——

我市脑卒中最小发病年龄为5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12岁,最小死亡年龄为12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12岁。急性心梗最小发病年龄为15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15岁,最小死亡年龄为15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12岁。随着年龄增长,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随之增长。监测表明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后的老年人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发病和死亡最主要的群体。

脑梗死分为两种:

一种是“狭窄性脑梗死”

图示:图中逐渐出现在血管壁中的黄色物质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沉积物

由于脑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的沉积物导致血管壁越来越厚,血管腔越来越小。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逐渐越来越厚慢慢的阻碍了血液的流通造成大脑部分缺血。

另一种是

“栓塞性脑梗死”

图示:血栓脱落,卡在小血管里面,造成血液无法流通

从心脏脱落的栓子顺着主动脉的血流进入脑动脉,可能会卡在细小的血管里,产生堵塞,造成相应区域脑组织缺血甚至坏死。这种病突发性极高。

特点

男性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

2017年我市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的男女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均随着年龄组的增加而增高。

男性报告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且各年龄段均高于女性。这可能与男性更易暴露于行为危险因素如吸烟、喝酒、不合理饮食等有关,也可能是男性面临的社会压力较大造成的。

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的发病和死亡以11、12、1、2月份最多。由于这几个月份为寒冷大风季节及冬春季节转换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寒冷刺激易引起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体循环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此外,城市的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和报告病死率均低于农村。

关注

青壮年应提前控制危险因素

《报告》中监测结果显示,脑卒中在青壮年中有着高致死率,说明心脑血管疾病虽然是老年慢性病,但其危险因素在年轻时已存在。

从青年甚至少年时期开始就应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加强对青壮年年龄段的监测,切实降低该年龄段的死亡率,减少因此而产生的对社会和家庭的不稳定因素。

高血压病的家族遗传性、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及运动的缺乏、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增加所导致的心理紧张、高血压等都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危险因素。因此,应大力推广减盐防控高血压活动,宣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以达到降低人群血压水平、控制血糖血脂,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的目的。

其中最牛的是“高家三兄弟”: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1、高血压

2、高血脂

所谓高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质含量过高,比如胆固醇。

3、高血糖

所谓高血糖,就是指体内血糖含量超标,严重了就是糖尿病。这“三高”彼此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互促进。得了一个,另两个也就在路上了。

《报告》还提出,40岁以上人群应作为重点体检对象,可适当增加动态心电图、双侧颈动脉超声等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以便及时发现可控或可治的危险因素。

按照《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六大中心建设,完善重点疾病康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的通知>》(鲁卫医字〔2018〕22号)要求,以提高急性脑血管病诊断治疗水平、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打造“30分钟胸痛服务圈”为目标,以区市为单位规划布局,加快建立我市心脑血管疾病双向转诊、防治结合、急慢分治、康复一体的规范化诊疗服务体系。

除了“三高”

还有什么因素

更容易得脑卒中呢?

伴有阵发性或持续性房颤

和心脏瓣膜病(如二尖瓣狭窄)的患者

肥胖、吸烟、酗酒

这也是脑梗死的三大诱因

其实,在脑梗死发生时

会有一些发病前的征兆

发现以下情况

应该立即拨打120

(来源:青岛晚报、南京市第一医院 记者 于波)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