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们注意了 政府拿钱给孩子投的这个保险你知道吗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2018-11-07 09:50:11

11月6日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

做客《行风在线》

校园安全是每个家长关注的焦点

安保措施、安全教育、健康保险

每一项都不容忽视

听众:“公办学校门口都有保安值班,但发现民办学校门口并没有专职保安,目前配备的安保人员年龄偏大、能力不高。这项费用是有补贴的吗?能否配备到位?”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

无论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应该有保安。

这个钱不是民办学校或者公办学校自己出,而是由财政支出。只是根据隶属关系的不同,归属区市的话应该是区市来出,归属于市区的就由市里出资,没有安保是绝对不可以的。

校园的安保人员配置都是市教育局和公安局统一从有资质的保安公司聘请,身体素质、年龄等各方面都要符合一定要求。

校园安全不仅是校内和校外的区别

还有软件和硬件的区别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

从硬件安全来讲,包括校园的监控,校舍的加固,消防设施的配备,以及学校门口的防撞柱等等。

最重要的还是软件。从校内来讲,学校安全不外乎就是安全教育、安全预防、安全管理、应急处置。

市教育局目前在市北区大沙路2-5号,设立了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应急安全教育中心,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中心推出28项应急安全体验项目,包含了消防、地震、交通和人防等25个体验点,通过灾难场景搭建、多媒体技术、幻影成像等技术打造道具,供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学生们可通过“体验式”培训,掌握应急安全的知识和技能。

听众:“听说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校会给孩子投缴公众责任险,是前置于学平险的一个险种,是否有这回事?”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

这个保险是由财政拿钱,每年投入700多万财政经费。

学平险则是一个商业险种,由学生家长个人缴纳。

校方责任险、学平险、医疗保险

看着这几种保险

不少家长可能会有点晕

有医保为什么还要投学平险?

有学平险为什么还得增加校方责任险?

学平险与医保有什么区别?

1、保险性质不同。

居民医保是非盈利性的;商业学平险是保险公司主办,是盈利性的。

2、参保条件不同。

原患重大疾病或上一保险期内发生重大疾病医疗费赔付的不允许参加商业学平险;居民医疗保险对参保人没有身体健康等特殊限制,符合参保条件的各类学生儿童均可参加。

3、资金来源不同。

4、保障范围不同。

一是在医疗方面,医保的赔偿比例较低,学平险可以对自费医疗部分予以进一步补偿;

二是学平险还包含身故和伤残责任,但医保没有。如果孩子发生意外事故或者生病,在儿童医保报销之后,家长还可以到保险公司按照学平险的标准进一步理赔。

校方责任险VS学平险有哪些不同?

1、保险性质不同

校方责任保险保障的是学校对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风险,属于责任保险范畴,是一种损失补偿性质的保险;而学生平安保险属于人身保险范畴,通常包括学生身故、意外伤害、附加住院医疗、附加意外伤害医疗等保险产品组合。

2、被保险人不同

校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是学校,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由学校就其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提出索赔;而学生平安保险的被保险人是学生,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由学生提出索赔。

3、赔偿原则不同

校方责任险适用“补偿原则”,一般为不定额赔偿责任;学生平安险适用于定额给付原则,赔偿金额是根据保单中规定被保险人的死亡或伤残程度和赔偿标准来计算给付的。

4、赔偿条件不同

校方责任险只有当被保险人依照法律对第三者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负有经济赔偿责任时,保险人才履行赔偿责任,学生平安险则不论事故起因,凡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保险人均负责赔偿。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