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即墨考核得分最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11-02 07:25:11

原标题:岛城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

昨天,市环保局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各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情况。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对比去年同期,PM2.5、PM10实现全面改善,各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面提升,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

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空气质量优良率84.2%,同比提高7.3%。市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6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1.1%、5.6%。5月、7月、8月还实现了单月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按照 《青岛市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依据省、市环保部门委托的第三方监测运营机构对各区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和环保部秸秆禁烧卫星遥感监测核定结果:前三季度,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即墨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平度市、李沧区、胶州市(市南区、崂山区、平度市得分相同、名次并列)。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即墨区、平度市、市北区、胶州市、崂山区、李沧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得分相同、名次并列)。前三季度,实施秸秆禁烧考核的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均未出现秸秆焚烧火点。

即墨考核得分全市最高

即墨区成为今年前三季度三项污染物考核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得分最高的区市。环保即墨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即墨区研究制定了《即墨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试行)》,对建有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7个街道开展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每季度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各街道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计划年底前在尚未建站的11个镇、街均新建1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纳入全区生态补偿考核工作。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18年底,燃煤机组和城区范围内所有1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全面开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四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今年即墨区16家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治理任务。加大对禁燃区内燃煤锅炉的排查力度,发现一台淘汰一台,今年以来共淘汰燃煤锅炉31台。开展建筑扬尘督查工作,严格要求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

优良天数比例全面提升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对比去年同期,PM2.5、PM10实现全面改善,2017年前三季度个别区市的PM2.5、PM10同比小幅度恶化。今年各区市同比均实现改善;优良天数比例全面提升,2017年同期,有6个区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只有4个区市实现提升,今年,各区市优良率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2017年出现两处火点,今年未出现火点,说明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王诺 郭钊敏)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