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借智转型借力升级 产学研合作激发澎湃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6 14:56:10

齐鲁网10月26日讯 10月26日上午,第二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胶州市会议中心礼堂正式启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学会)专家教授,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胶州市有关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参加开幕式。现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胶州市“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牌匾。

微信图片_20181026141600.jpg

与首届相比,本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具多样性。不仅依例举办开幕式、组织产学研合作洽谈,还将举行行业战略性技术信息发布会、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并组织与会专家教授和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新动能战略发展平台”,在实地参观过程中考察了解胶州的发展优势,达成合作意向。

其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复旦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6名高校专家教授发布了战略性技术信息,主要包括航天及高新技术陶瓷基复合材料、面向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可重构智模块芯片、中车高速列车车体激光—电弧复合热源焊接技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现状与机遇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181026141554.jpg

此外,海外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也携带高端项目齐聚胶州,涉及现代交通、信息技术、医药及健康、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领域。

来自加拿大的博士薛兵是第二次来胶,对胶州发展展现出特别的信心。他的主攻方向是研究开发生产生物医药产品,并把高科技生物制品和中药有机复方在一起,目前已经与胶州湾医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来自美国的白荣亮博士和洪爱群博士则表示,愿意为胶州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发挥海外人才专家和协会作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和引进人才搭建平台。

活动期间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的企业、专家教授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将继续深入对接联系,联合攻克前沿关键技术,共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促成我市产业转型加快升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胶州市人才办负责人程焕振介绍说,在去年举办的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上,共签署合作协议17项。其中,市政府与2所高校分别签署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15家企业与相关高校签署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20所高校、科研院所与61家参会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名院士在胶州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

去年举办的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对接活动,是胶州市招才引智的一个环节,即通过企业家培训班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在培训的过程中同步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再通过金胶州英才周活动将有对接意向的专家教授“请回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引才引智工作闭循环。

timgZFJ96MY4.jpg

截至2018年8月底,共有14所高校、科研院所与20家企业确定具体合作项目,10余名博士在胶创办成立企业。“今年共邀请了来自全国的20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18名专家教授和23名海外博士高层次人才参加。”程焕振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形式的逐渐丰富,胶州必将吸引更多人才汇聚。

今年上半年,胶州市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引进高校人才、技术角度出发,组织了6期企业家培训班,企业家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分别走进了西安交大、南开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大。6期培训累计与高校专家教授签署技术合同总额650万元,先后建立了5家专家工作站,31家企业取得标准化建设成果。

借此契机,青岛武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与高校成功“搭桥”。武晓公司有意研发一款自行式高空作业平台,这是一种可移动的升降设备,无需人工牵引或外接电源,只需一人操作便可在空中完成上下、前进等所有动作。

“公司现有的技术力量无法支撑这一产品的结构优化,在整体设计的局部变动方面也缺乏相应的理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上官文波告诉记者,公司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王吉忠教授主攻汽车技术专业,对于自行式高空作业平台这种现代化的高空作业方式有着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他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在与武晓集团经过缜密对接后,顺利签订技术合同,成功“牵手”。

据悉,胶州市全市人才总量和高层次人才总量年均增幅超过15%、20%,连续数年位居青岛市前列。

[责任编辑:黄鹏伟、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