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全球VR产业的目光“聚焦”崂山!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9-27 10:14:09

2018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今天在崂山启幕

以中国VR产业之都的名义

青岛国际创新园。 记者 刘栋 摄

人类科技进步的每一步,都是基于对未来的梦想和求索。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人类生存状态,以沉浸、交互、构想为特征的VR(虚拟现实)产业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是十足的“未来产业”。

两年前,国内虚拟现实重点研发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式落户崂山区,这是崂山向VR产业“进军”的起点。

一年前,崂山区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崂山VR产业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大规模虚拟现实展会的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更是为业界树立了风向标。

今天,由青岛市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办,崂山区政府承办2018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启幕。大咖云集的主论坛,关注行业应用的14个分论坛,两场VR创新创业大赛,来自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知名企业参展……20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全球VR产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崂山。

考量前后两届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的主题,从“虚实相生”到“拥抱VR+”,崂山VR产业从探索产业路径到向跨行业应用延伸的发展脉络日益明晰;由“合作共赢”到“共同开启新时代”,崂山汇聚国内外一流创新资源合力打造“中国VR产业之都”的宏大愿景始终笃定。

“崂山现象”盛装进入中国VR产业大舞台的聚光灯下。

领于人先,抢先布局协同发展的VR产业体系

“中国VR产业之都”,意味着一个区域的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放眼全国,福州、南昌、长沙等多地向VR产业发力,想要突围取胜,必须在战略规划阶段就领于人先。崂山自2016年开始布局VR产业,彼时,国内VR产业刚刚走出概念论证阶段,在进入爆发增长前,仍需一场政府与企业携手探路的“持久战”。

今年以来,崂山区VR产业进入加快企业集聚,全力建设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的关键时期。“我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将坚持品质引领,以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打造虚拟现实生态体系为重点,高标准推进。按照‘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全城联动、多点协同’的产业发展思路,实施产学研服的‘2+2+2’战略目标。”崂山区科创委智慧产业促进部副部长王晋介绍,“一院引领”主要是依托北航青岛研究院引领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谷支撑”是通过打造歌尔科技产业园、青岛国际创新园等百万平方米的VR产业谷,促进产业集聚,“多点协同”指构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创意园区为支撑的“垂直领域”载体链,形成要素完备的产业发展空间。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2+2+2”战略目标即建设虚拟现实产业、虚拟现实研发两个示范园区,构建虚拟现实国际交流、虚拟现实人才实训两个中心,搭建虚拟现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虚拟现实创投和产业基金两个平台。

基于这样的战略规划,崂山对实现“中国VR产业之都”的目标进行了细致的量化——到2020年,虚拟现实领域产业规模10亿元以上的达到5家以上、亿元以上的10家以上,打造虚拟现实百亿级产业链条。

优化生态,中国VR产业的“崂山现象”崭露头角

搭建45万平方米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载体空间,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互联网+”领域全国唯一一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成立,由崂山区承担建设的青岛市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打造“中国VR产业之都”,崂山由此底气十足。

从源头创新到企业应用,再到政策扶持,中国VR产业的“崂山现象”崭露头角。

在研发端,崂山VR源头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崂山区已构建北航青岛研究院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与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赵沁平院士共建的虚拟现实研究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已入驻北航青岛研究院。此外,崂山区完成青岛市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中心改造建设,与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战略创新联盟合作,成立青岛协同创新虚拟现实研究中心,博海数字创意产业(青岛)研究院、青岛山景虚拟现实研究院等十大虚拟现实研究院齐聚区内。

在应用端,崂山拥有全球市场领先的VR龙头企业。崂山区瞄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了青岛国际创新园、海尔云谷、海信研发中心、歌尔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特色园区建设,集聚了歌尔、黑晶等一批拥有较高示范效应的虚拟现实企业。今年以来,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更是加速集聚,在虚拟现实硬件生产、内容制作、分发平台、行业应用等领域新引进金东、量子云、信通院等近20家企业,全区虚拟现实企业及研发机构累计达80家,其中歌尔声学、海信医疗等51家虚拟现实企业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

崂山区在此前推出的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12条专项措施的基础上,于9月25日公布《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新兴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细则》,以“真金白银”扶持包括虚拟现实产业在内的高端新兴产业,培育细分市场领军企业,VR企业创建研发平台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入选“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一次性奖励50万元。未来,崂山区还将设立全国首个虚拟现实产权交易所,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成立1亿元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5亿元的协同创新基金、3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为虚拟现实重大项目产业化和技术应用示范化提供资金支持。

在日臻完善的VR生态环境下,“崂山现象”得到了业界的赞许。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目前中国的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与国外相比,已经从“跟跑”到了“并跑”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政府扎实培育产业环境,企业致力于市场拓展。“崂山区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这应该是VR产业在青岛快速成长的一大原因。”

创新驱动,成为孕育新兴产业的一方沃土

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崂山区并没有局限于单一产业领域的生态构建,而是围绕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宏观布局,形成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生态”与虚拟现实产业“小生态”互为补益的局面。

在这块395平方公里的地域上,处处蓬勃着创新的活力——高校院所、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错落在青岛滨海大道沿线,“环渤海”地区高端研发资源聚集带生气盎然;株洲路及周边地区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改造,一个高端产业的聚集区逐渐隆起;青岛国际创客社区、青岛创客大街等创业载体凝结为创业领军人才的向心力;以“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为特色的青岛国际创新园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创新创业核心区……

数据再次印证了崂山创新创业纵深推进的显著成效。根据崂山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该区新增创业载体70万平方米;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到4家,占全市的80%;完成技术交易额29亿元,增长20.7%,居全市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4件,居全省首位。

山、海、城浑然一体的崂山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立区,是崂山区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秀丽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是为其全力打造“中国VR产业之都”营造了优越的产业软环境。崂山还将推动虚拟现实主题公园、崂山智谷虚拟现实小镇等项目建设,使VR产业不仅成为推动崂山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成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新方式。

致力于建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崂山正在成为孕育新兴产业创新的沃土。今天,以建设“中国VR产业之都”的名义,立足前沿,洞见未来,一场汇聚全球一流VR产业资源的“头脑风暴”将再度将这方“沃土”的创新激情点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