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潮畔侧耳听丨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平行车进口的“亮点”与“痛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2018-09-17 08:12:09

编者按: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9月11号—17号,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改革潮畔侧耳听”全国广播融媒体走进山东特别采访活动全面启动,来自中央台以及全国37家省级和重点城市的广播媒体、100多名总监、记者、主持人走进青烟威。改革潮畔侧耳听,聆听来自山东沿海的声音!

11831075.jpg

齐鲁网9月16日讯满眼的进口奔驰、宝马,这是全国广播融媒体联合采访团在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公司看到的场景。平行进口汽车,全称是平行贸易进口车,简称平贸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加版车”“ 欧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11814371.jpg

由于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加上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不受厂商限制,比较自由,因此在价格上有较大优惠,通常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20%;此外,海外新车上市后,有时会因为一些汽车厂商战略规划、国内认证等原因未在中国上市。但作为平行进口车来说,在这方面就有着天然的优势——自由在海外采购后,再运至国内销售,省去了很大一部分新车等待时间。

11345111.jpg

作为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控股的国有企业——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贯彻中央及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总要求,根据集团公司部署,抓住青岛汽车口岸获批的机遇,于2014年10月份正式进入平行进口汽车领域,以平行进口汽车综合平台企业为目标,重实效、谋发展,逐步走出具有“山东高速”品牌特色的发展之路。截至到2018年6月,累计进口整车近8000辆,实现外贸进出口3亿美元,累计收入超过30亿元,成为山东最大、全国前十的平行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商。

11778081.jpg

然而,企业的发展“亮点”突出, “痛点”也很明显——宏观市场的变化仍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2018年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及下调整车进口关税,市场开始观望,进口车市场出了一轮持币观望的现象,销售低迷,车企整体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从5月22日正式公布降税方案后,部分库存压力的企业开始提前按照降税价格对外销售,进一步导致了市场萧条;为避免因关税调整对公司库存及汽车销售的进一步影响,公司提前判断,及时调整策略,自2018年4月开始与客户协商尽量降低进口数量,已签订订单推迟交货时间。;对于已经在途的车辆更改目的港至天津,在天津港进行保税,降税后按照新的税率报关;及时与海关及客户沟通,降低税率风险,抵消税率损失。

11849774.jpg

6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由于加征关税和降低关税的政策反复调整,为降低风险只能减少进口数量。2017年上半年我公司平行进口汽车1633辆,进口额6834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796辆,进口额3979万美元;数量同比下降837台,下降51%,进口额同比下降2855万美元,下降42%。从5月22日公布降税到6月中旬宣布对美加征关税,由于没有缓冲期,造成公司海运在途的150多辆美国原产地的车辆成本增加约2000多万元人民币。

11767781.jpg

针对贸易摩擦等突出问题,公司及时与职能部门对接,在不影响已定政策的基础上探讨合理解决当下矛盾的意见与建议;缩减对美进口汽车的数量,严格控制美国原产车数量,降低贸易摩擦风险;探索中规车与新能源车领域,与华晨、正道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金融、改装、园区开发等方面探索新的业务合作模式,扩大公司经营范围,抵消贸易摩擦风险。

11806587.jpg

当然,困难是暂时的,今后,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公司将依托青岛保税港区开放口岸独特区位优势与保税政策优势,突破行业原有桎梏,创新商业模式,发挥山东高速品牌、金融及资源整合优势,以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物流业务为基础,以国内汽车需求订单为起点,以供应链服务为主线,以智慧物流和信息化服务提升产业链附加值,开拓中规车及新能源车业务,围绕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构建供应链服务平台和特色生态圈,全力打造独具特色、覆盖汽车全产业链,能够提供全流程服务的汽车产业综合服务商。

闪电新闻记者 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