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潮畔侧耳听丨一吨海藻从八千变20亿,看明月海藻如何绽放“海洋之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2018-09-16 23:50:09

编者按: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9月11号—17号,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改革潮畔侧耳听”全国广播融媒体走进山东特别采访活动全面启动,来自中央台以及全国37家省级和重点城市的广播媒体、100多名总监、记者、主持人走进青烟威。改革潮畔侧耳听,聆听来自山东沿海的声音!

10831681.jpg

齐鲁网9月16日讯 0.8万元/吨的海带经过提取变成价值1.6万元的海藻酸,再加工生成价值8万元的海藻酸纤维,在这个基础上,做成海藻酸盐伤口敷料价值提高到240万元,而通过新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价值高达20亿元,海藻附加值大幅提升,海藻产业链大幅延伸。

 11052093.jpg

16日,全国广播融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一探海藻的奇妙奥秘。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是明月海藻集团打造的社会公益科普项目,位于明月海藻科技中心内部,近年来,明月集团依托蓝色经济发展平台,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充分发挥海洋科研优势,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开发了海洋药物、海藻酸纤维医用材料等180多个新产品。其中,承担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项目,首次突破壳藻共混技术,开发医用敷料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3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拉动了养殖、运输、加工、研发、出口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壮大,明月海藻集团发展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生物行业龙头企业。

 10631931.jpg

在“明月海藻”已经成为全球海洋生物制品行业内公认的“知名品牌”前提下,集团以褐藻为原料开发的明月牌系列海洋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农用品、海洋化妆品、海洋医药与医用材料等领域,产品销往美国、德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印尼、巴基斯坦、印度、埃及、坦桑尼亚等遍及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与拜耳、箭牌、卡夫等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形成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10623804.jpg

下一步,明月集团还将从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专业性集团发展成为基于大服务体系的综合性集团。实施大服务产业战略,加快海洋健康产业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打造海洋生活体验馆,推进海洋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大型综合性健康服务平台,成为优秀的国际化健康产业集团。

 10923706.jpg

明月海藻痴迷于海藻,痴情于海藻,在对海藻的探索中,从未止步。并最终从海藻中炼出了“真金白银”,成为青岛先进制造业群体中一朵璀璨的“海洋之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