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救助救捞大国利器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青岛开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记者郭静 刘海宁 付秋鹏

2018-09-15 10:57:09

齐鲁网9月15日青岛讯(记者郭静 刘海宁 付秋鹏 )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今天在武船集团北船重工青岛武船开建。该船建成后必将成为全球救助救捞、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大国利器。

QQ图片20180915102936.jpgQQ图片20180915102941.jpg

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是为上海打捞局打造,主要用于远离大陆岸基支持和恶劣海况条件下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是集抢险打捞作业、饱和潜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和铺管作业于一身的技术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高端海工装备。

该船长177.1米,型宽33米,型深14.4米,设计吃水7.5米,载重量13280公吨。在清洁船体及静水, 设计吃水条件下, 主推进器100%MCR下, 航速不小于15.0节。续航力为10,000海里,自持力不小于60天,船员45人,居住人数180人,入双船级(Double),同时在CCS和DNVGL 船级社的监督下建造,挂中国旗。船舶可在全球海域(除北极和南极)作业,还可在恶劣海况下完成海底工程模块安装和维护、工作级机器人施工、大型物件吊运、海底软/硬管的铺设等作业,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难度均达到国内同类型船舶顶尖水平。

船舶具有优秀的耐波性、操纵性和超强的安全性,配备6台柴油发电机组,单机功率为4656kW。艉部设3台全回转推进器,每台功率为5500kW。艏部装有2台伸缩式全回转推进器,每台功率为3100kW,2台隧道式推进器,每台功率为3100kW。动力系统按DP3的要求,分三个机舱布置,电力系统采用闭合母排(Closing ring)技术及双路可选供电技术设计,既能根据船舶的实际负载动态的增减柴油机组,从而节省燃油消耗,又能快速的自动修复或隔离故障设备,增强船舶电网安全性,还能够保证船舶在最严重的故障模式下 仅有2个推进器失效,和传统的DP3船舶相比,本船的定位能力、安全性、冗余度显著提高。

该船具有强大的海洋工程作业综合能力,配有24人/双钟/500m饱和潜水1套;带波浪补偿功能折臂海工吊双绳800吨1台,可实现在3000m(极限6000米)深海400T起吊作业;550T铺管能力的铺管系统1套,可实现在最大3000m水深硬管和软管的铺管;工作级水下机器人2台,满足水下施工要求。

该船节能、环保优势突出。主发电机组及停泊发电机组都满足TIER III排放要求,装备废气锅炉及燃油锅炉,可以用于油料及水加热,有效减少燃油消耗。在闭环模式下,发电机组的平均运行时间可减少20%左右,油耗降低10%以上,氮氧化合物排放可减少约20%,硫排放物可减少约1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1%。船舶空调系统、铺管系统均采用变频控制,实现有效节能。船舶满足挪威船级社CLEAN DESIGN最高环保标准,满足全船无石棉的要求。

另外,该船还有优异的舒适性和先进的自动化能力。船舶住舱按欧洲风格进行设计和布局,满足中国船级社COMF(NOISE) 3、COMF(VIB)3和挪威船级社COMF C(3)V(3)超高舒适度等级要求,为船员提供更为舒适的室内环境。船舶配备超大驾驶室并安装360度全视野落地窗,还设置咖啡桌、下沉式办公区和会议区,为船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驾控台设计及布置满足挪威船级社NAUT OSV(A)最高规范要求,真正实现一人驾驶。动力系统、船舶系统、任务系统均可通过船舶集成自动化系统进行控制和监测,全船自动化控制点约10,000个,大大降低船员的劳动强度。

闪电新闻记者 记者郭静 刘海宁 付秋鹏

[责任编辑:黄鹏伟、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