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比亚”对青岛影响已结束 “苏力”将接力来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8-21 12:46:08

原标题:岛城昨平均降水70.8毫米 台风“苏力”或带来大风大浪

111

昨天凌晨的雨很大,青岛市平均达到了暴雨的降雨量,北部部分地区达到了大暴雨的降雨量。这是台风“温比亚”减弱为低压后,外围云系给青岛带来的降雨。昨天中午前后,“温比亚”对青岛的影响已结束,但随后的几天内,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有可能会接力来到,给岛城带来大风天气,也会给沿海带来大浪。

全市暴雨局部大暴雨

从昨天凌晨开始,岛城就下起了雨,其中市区最大的降雨量集中在凌晨4时前后。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统计信息,本次降雨过程我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70.7毫米,属于暴雨的降雨量,其中市区27.9毫米、崂山60.6毫米、城阳66毫米、黄岛57.9毫米、胶州88.3毫米、即墨82.1毫米、莱西94.2毫米、平度90.5毫米。全市共出现大暴雨34个站,暴雨76个站,大雨32个站,莱西市李权庄最大181.1毫米。“这是台风‘温比亚’减弱为低气压后,外围水汽与冷空气交汇带来的降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凌晨2时50分,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昨天“温比亚”变为温带气旋继续向东北方向前进,也给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带来了强降水。

台风“苏力”将带来风浪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晚上到今天,我市北风陆地4到5级阵风6到7级,海上6到7级阵风8到9级。请注意防范。

市民比较关注的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根据目前的预测结果,它的路径将沿东海、黄海北上,影响韩国朝鲜,给青岛可能带来风力加大和海浪增大的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昨天下午通报,今年第19号台风(强台风级)“苏力”中心位于距离日本九州岛东南方向约88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未来24小时内,该系统将以约23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预计将于今天白天进入并影响东海海域。受其影响,今天白天到24日,东海、黄海将先后出现6米以上的巨浪区,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出现9米以上的狂涛区。对此,国家海洋预报台同时发布针对台风的海浪黄色警报,上述海域海况恶劣,提醒附近海域航行、作业船只提前驶离危险海域,注意航行安全。

今夏受台风外围影响多

安比、云雀、摩羯、丽琵、温比亚,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受到了5个台风的外围或外围云系共同影响,带来降雨、大风和大浪天气,这也是今年来我市受台风外围影响最多的年份。

专家表示,自7月中下旬以来,今年台风生成频率高、密集性强,而且登陆点集中,以华东地区居多,使今年成为历史同期登陆华东台风最多的一年。尤其过去一个月,“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4个台风密集登陆上海及浙江,这在历史同期是从未出现过的。此前,仅在1960年、1972年、1989年、1994年和2012年曾出现过最多两个台风登陆华东的情况。专家分析,从台风登陆的情况来看,今年副高位置异常偏北,导致台风北上路径居多,是导致台风在华东地区密集登陆的主要原因。

本周出伏气温将逐渐凉爽

青岛今夏的高温天已持续了1个多月,终于高温天快结束了。今年8月25日是“三伏天”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本周末就出伏了,此后就开始早晚温差加大,逐渐迎来凉爽的秋天了。“今年夏天副热带高压偏北,并且气势较强,给我国多数地区带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随着后期西风槽东移,大陆高压逐渐将副热带高压挤走,气温就会凉爽下来。 ”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

根据往年,一般青岛地区气象上的入秋在9月8日前后,市区可能还要推后一些时间。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20座小水库喝饱了

2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水汽与弱冷空气的影响,自8月19日7时至20日6时,平度经历了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平均降雨量80毫米。本次最大降雨量为该市的黄同监测点133毫米,最小的为淄阳47.5毫米,市区100.5毫米。据平度市防汛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平度市累计平均降雨量543.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2.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05.3毫米。

“截至20日6时,我市7座大中型水库共进水285万立方米。 ”市水利水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本轮降水全市主要水利工程蓄水量约已达到8010万立方米。其中,尹府、黄同、大泽等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5435万立方米,占总蓄水量的39%,山区小型水库、塘坝蓄水约2000万立方米。目前,平度市水库工程均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云山镇尹府水库负责人介绍,该水库承担着平度市区的供水任务,连续多年的干旱曾一度让水库出现 “死库容”,去年7月前储水量仅为150万立方米左右,丧失了供水能力。 “今年降水较往年增加了不少,本次降水前水库储水量为1580万立方米,目前存水量已经达到了1828万立方米,目前正在向市区稳定供水。 ”

“我们现在正在调洪。 ”8月20日4时,平度市大泽山水库水位达89.03米,库容525万立方米,根据水库控制运用方案和青岛市统一调度,大泽山水库开始开闸调洪,调洪流量20立方米/秒。 “本次调洪主要是因为上游山区来水速度较快。 ”该水库站所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水库最低储水量仅为283万立方米,不足正常满储量620万立方米的一半,而眼下则需要采取调洪措施,才能保证水库储水量不超警戒。其实,受本次降水影响更为明显的是平度市的138座小型水库。该市东阁街道、旧店镇的桃花涧、涧口等20座小型水库已经蓄满。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徐升川 亚坤凯莉 摄影报道)

30座水库中22座满库

早报讯 受到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截止到昨日6时40分,崂山区平均降雨48.8毫米,降雨等级为大雨,最大降雨点泉心河82毫米,最小降雨点北宅36毫米。昨天,记者从崂山区农水局得知,全区30座水库中有22水库满库,其他水库库容量也都超过一半以上。

崂山区30座水库设计蓄水量1905.8万立方米,本次降雨后蓄水量1702万立方米,蓄水量达到设计蓄水量的89%,其中,主要供水水库中的大河东水库、晓望水库、流清河水库等3座已经满库。本次降雨在崂山未造成灾情。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孙安帅)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