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公布,共1885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8-17 09:43:08

扫描二维码下载查看《青岛市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近日,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计1885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1428项;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457项,52%的事项能够全程网上办理。各区(市)平均公布“一次办好”事项1035项,48%的事项能够全程网上办理,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

“一次办好”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改革部署,是为全力提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按照“一次承诺,办就办好”的改革理念,我市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由分管市领导牵头,分别成立了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等十大专班。各区(市)、各部门(单位)先行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公布了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严格标准 颗粒化运行

公布“一次办好”事项实施清单,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本次编制“一次办好”清单,由各部门(单位)负责,对标先进地区,以便民利企和简便实用为原则,以“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为标准,对本系统、本行业的依申请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可办理、可操作的“一次办好”事项,使其与实际办理的具体事项相契合,力求更实用、更易懂、更便民,使企业群众一看就懂、一目了然、“一次办好”。同时,按照“四统一”,即名称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环节和流程统一、承诺完成时限统一的要求,推进办理要素标准化、规范化。此次公布的市级“一次办好”事项实施清单共涉及50个部门(单位),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小颗粒化运行单元进行了梳理规范,确定了能够实现“一次办好”事项1885项,涵盖市级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公司(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社会保险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发放等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精简材料 压缩时限

本次“一次办好”事项梳理公布过程中,我市要求各部门(单位)对标先进地区,将申请材料、环节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成本“四个要素”,能减尽减、能压则压,努力做到流程更优、材料更简、环节更少、时限更短、成本更低,切实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比如,市城乡建设委将63项政务服务事项细化为160项“一次办好”事项,共精简材料325件(次),累计压缩办理时限335个工作日,其中,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细化为首次申请、延期重审、正常延期、变更、增本、遗失补办、注销等7个办理项,办理时限上除了首次申请、延期重审外,均由原来的18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切实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了难题。西海岸城建局将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的30多项申请材料压缩为一张申请表,建设单位在办理监督登记时,只需提交《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表》《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信息表》,在核发施工许可证时一并登记、盖章、编号。再如,市规划局通过主动服务、数据共享等措施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平均减幅超过50%;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时限压缩为7个工作日,提速65%。

  动态管理 越办越好

为更好地推动“一次办好”事项落地见效,下一步,将通过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推行集中审批、完善服务标准、强化信息支撑等举措,进一步修改完善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并对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平台流程、要件等全面优化调整,让清单编制工作成果更好的惠及企业和群众,推动“一次办好”改革落实落细落地,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少、时限短、服务优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职责任务调整情况,及时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能够“一次办好”,让“一次办好”越办越好,切实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群众、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办成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通讯员 唐竹 记者 薛华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