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摩羯”来袭 游客遇险被困海中礁石 消防紧急营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通讯员王雪宾 李颖

2018-08-14 09:50:08

齐鲁网8月14日讯 8月13日14时44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接到报警称:薛家岛街道办事处涵碧楼东2公里处有人被困海中礁石,情况危急,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特勤三中队出动2部消防车15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QQ截图20180814093411.jpg

中队到达现场后,确认一名男性游客被困于距岸边70米处礁石上,由于“摩羯”台风来袭,海浪汹涌,情况十分紧急。中队指导员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两种营救方案,第一种方案就是利用十五米金属拉梯,使其搭在礁石上形成浮桥,可以让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到达被困者位置将人救出。但是由于涨潮期间风高浪急,金属拉梯被大浪打翻未能成功。海浪越来越大,被困者开始焦躁不安,救援人员一边安慰被困男子,一边实施第二种营救方案。

QQ截图20180814093639.jpg

救援人员本想利用救援绳将救生衣送到被困人员手中,防止被海浪冲走,但是由于风力太大,救援绳根本无法投掷在被困者位置的有效区域内,救援一度受挫。现场随着时间的推迟,海水越来越高,海浪击打在礁石上激起的浪花高达3米之高,海水不时击打在被困人员身上,甚至淹没被困者,情况变得越来越危急。

QQ截图20180814093552.jpg

眼看着海浪一浪高过一浪,很快要将礁石淹没,被困人员如长时间待在礁石上面极有可能造成体力不支被海浪冲走,情况变得岌岌可危。这时,现场群众手里的钓鱼竿让救援官兵们眼前一亮。救援官兵利用现场群众的钓鱼竿为媒介,成功将救援绳送至被困者位置,并将救生衣、救生圈及板带依次送至被困人员位置,指导其做好安全防护。确保被困人员暂时安全的情况下,同时联系山海情海上救援队进行增援。山海情海上救援队到场后,迅速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QQ截图20180814093857.jpg

在征得被困人员家属同意后,救援人员决定让被困人员在海浪减弱的时间节点下水,利用救援绳将其营救上岸。山海情海上救援队利用无人机给被困人员送去两条救援绳及防护头盔,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将被困近三个小时的男子营救上岸。经现场医护人员确定,被困人员只有右侧大腿有轻微擦伤,身体并无大碍。

QQ截图20180814094005.jpg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通讯员王雪宾 李颖

[责任编辑: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