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三年内计划政策性扶持创业人数翻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8-13 08:22:08

原标题:多招齐出助力返乡创业

为支持留学生和农民工、大学生以及退役士兵等人员 “凤回巢”,返乡创业,同时破解返乡创业人员创业 “瓶颈”,我市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提出2018年至2020年,计划政策性扶持创业人数翻番,并开展城乡各类技能培训。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领域,我市也呈现出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起点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好的可喜局面。

“我们调查研究发现,在返乡创业人群中,互联网、农业领域还是重要的就业渠道。 ”市人社局培训相关负责人说,返乡创业者自身技能素质有两个“极端”,一类是高学历的留学生或者受到国外科技熏陶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具备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另外一类人则是农民工,这类人不具备创业所需的人力资本,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创业者们进行 “量身定做”式的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培训内容上,根据市场需求、返乡农民工的资源特征等开展培训,重点培养其创业机会识别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和经营能力;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集中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由商业、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及创业成功典型对返乡农民工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实际指导。

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分发挥在创业孵化的扶持引领作用,使有就业愿望的创业者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 “一条龙”“一站式”服务,通过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放大创业带动就业的 “倍增效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实例

1

海外回乡创业如今成领军人才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省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实验室里,85后海归赵屹坤带领几个90后年轻人,正在进行碳纳米管技术的研发工作。这个看似低调内敛的年轻人,却有着一系列“高调”的头衔:他是美国杜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泰山创业领军人才、青岛市总工会创业带头人……

1988年出生的赵屹坤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莱西人,2011年,他从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赴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并因此与碳纳米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赵屹坤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继续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与此同时,他还一直关注着国内碳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与开发情况。当他了解到该项技术在国内已经将碳纳米技术率先应用到锂电池行业,这个年轻人“呆不住”了。“听说国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将我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当中。 ”赵屹坤告诉记者,他毅然决定放弃读博,回国加入到创业大军当中。

2015年8月,赵屹坤携几个90后年轻人组成技术团队,创立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100吨纳米管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工作,并担任公司负责人。“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碳纳米管粉体生产、碳纳米管纯化、碳纳米管水性和油性导电浆料的生产,同时针对市场需求开展新品研发,包括石墨烯导电浆料的研发等,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到5000万元以上。公司前期已与多家新材料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及订单协议,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共同承担研发项目。

创业时间虽短,赵屹坤却收获了很多荣誉。谈起创业经历,赵屹坤说,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与技术创新。 “下一步,我们不仅局限于碳纳米材料在锂电池领域的应用,还将加大产品在散热涂料、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推广与应用工作,争取在工业生产第一线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取得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 ”谈起未来的规划,赵屹坤说道。

实例

2

昔日下岗职工今成电商老板

从下岗职工到电商老板,从几千元启动资金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做到拥有员工100多人的大公司,从居无定所发展到写字楼、培训中心、生产车间一应俱全,这是青岛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即墨市移风店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主任孙正琰的创业路。

孙正琰出生在即墨移风店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家乡就在大沽河畔,父母都以种地为生。一直以来,孙正琰对机械一类的事情特别感兴趣,20岁那年,他终于完成自己儿时的夙愿,入职到青岛纺织机械厂成为一名机械工人。但是2001年,孙正琰成为下岗职工中的一员。凭着一股子闯劲和勇于尝试和冒险的精神,孙正琰在十余年中经历了大大小小数次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历和实践经验。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拼搏,孙正琰2012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青岛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于同年和青岛市邮政快递公司合作,成立义乌真爱青岛物流仓储中心,日发货量2000票。自己的生意渐渐稳定后,他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2014年,他毅然放弃城里优越的条件,把自己的公司搬回了老家,经过努力,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并且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难题。

“人到中年,在外漂泊身体累心也累,多亏有了政府的帮助,我才能返乡创业成功。 ”孙正琰说。于他乡深耕,不如见证自己的城市。像孙正琰一样的回乡创业人员还有很多。 “近年来,我市就业创业配套服务和企业用工待遇不断提升,优厚的扶持政策,可支持各类人员创业,使我区在外省工作的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意愿强烈。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许多人看好新区的发展,以返乡探亲为契机,进入人才市场寻找就业创业机会。

[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